全谷物有何营养价值?

糙米纤维指数高。(档案照)
糙米纤维指数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营养师常鼓励我们该多吃全谷物,如糙米、藜麦等。到底全谷物有什么营养价值?

国大医院首席营养师林淑玲博士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全谷物含有高纤维,有助减低患上心脏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

她进一步解说,高纤维饮食因为消化时间较长,让人觉得“吃饱了”,间接吃得较少。它也能预防便秘,并促进好菌生长。纤维也能减低血液吸收糖分的速度,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数(GI)。

林博士指出,全谷物的好处不限于此。研究显示,它也富有维生素B和矿物质,如糙米的镁、钾、锌含量,分别是白米的3.6倍、6.6倍及1.5倍。摄取这些矿物质,有助预防高血压及其他心血管失调。

有助提高免疫力 对抗特定细菌

林博士指出,最近研究发现,全谷物含有生化活性复合物(benzoxazinoids),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系统对抗特定细菌的免疫能力。

全谷物还含有抗氧化剂如酚酸(phenolic acids)、植物化学物质(phytochemicals)、维生素E及硒(selenium)。

她说,这些复合物能够清除自由基,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称坏胆固醇)氧化,预防细胞破损,被视为能对抗心血管疾病、大肠癌和乳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