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改变自己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与其想让世界为了自己而改变,不如先改变自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国王到偏远乡间旅行,因路面崎岖不平,有很多碎石头,刺得他的脚又痛又麻。回到王宫后,他下了命令,要将国内的所有道路都铺上一层牛皮,以便道路好走。他认为这样做,不仅仅只是为了自己,也可造福人民,大家走路时都可不再受刺痛之苦。

但即使杀尽国内所有的牛,也筹措不到足够的皮革,而所花费的金钱、动用的人力,更不知多少。虽然明知这个做法愚蠢,但因是国王的命令,大家也只能叹息。

一位聪明的大臣就向国王提出建议:“为什么要劳师动众呢?您何不只用两小片牛皮包住您的脚呢?或者让人民都用牛皮包住脚?”国王听了领悟过来,于是立刻收回成命,采纳这个建议。

不要顾影自怜

如果我们希望看到世界改变,那么第一个必须改变的就是自己。改变自己,也就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在相同的境遇下,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命运。一个人的命运不是由上天决定的,也不是由别人决定的,而是自己。一个人若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最重要的是要改变心态。有什么样的看法,往往就会有什么样的命运,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很多次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是往好的方面改变,还是往坏的方面改变,完全有赖于一个人对当时情形的认识。

我们要用正确的方式审视自己,如果总是顾影自怜,孤芳自赏,其结果就是我们走不进别人的心里,别人也走不进我们的心里。只要能用正确的方式审视,对生活积极乐观,待人慈悲喜乐,我们的日子也将变得轻松愉快,事业将变得一帆风顺。

三点参考

习惯、迷信、感情、权势、欲望、业力虽然能控制我们的命运,但是命运并不是定型而不可改变。因为一切的习惯乃至业力,都是我们自己造作的,只要我们善加摄持正念、谨言慎行,仍然可以将乖舛的命运转变为美好。那么命运又如何改变?

一、观念:实践八正道。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正见,所谓正见就是正确的见解、观念。正确观念建立对于我们个人修身立业、社会繁荣进步、世界和平安乐,都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二、结缘:了解“众缘和合”的道理,我们如果想事事顺心,运道亨通,就须和他人保持和谐的往来。佛教所谓的“结缘”,就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意思。

三、持戒:持不杀生戒,可以转短暂的寿命为绵长;持不偷盗戒,可以化贫贱的生活为富有;持不邪淫戒,可以保持家庭的幸福美满;持不妄语戒,可以获得别人的信任赞誉;持不饮酒戒,可以常保身体的健康以及理智的清明。持戒能将原本坎坷的遭遇改变成福乐安康的命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