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生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扛着20多公斤重的乐器到处走,只为了表演几首歌曲,虽然很辛苦,但黄建章却乐此不疲,因为音乐是他人生重要的一部分。

在警察海岸卫队工作的黄建章(40岁)平时负责船只的技术管理工作,不过他下班后就忙着创作歌曲,有时也会随乐团到各地演出。

黄建章小时候就喜欢音乐。他说:“记得我小时候,每天早上都会跑到祖父的房间,一边播放他收藏的唱片,一边跟他一起跳舞。”

然而,黄建章不像许多孩童一样从小就学音乐,而是到了中学,加入学校乐团后才正式接触音乐。

他在中学时期学习演奏不少乐器,包括吉他、西洋鼓、木琴、定音鼓等,16岁之后也开始尝试创作歌曲。

黄建章一度想当全职音乐家,却遭父母强烈反对。他毕业后当海员,却始终没有放弃对音乐的追求。他在印度和斯里兰卡派驻十个月时,积极接触当地的古典音乐,也学习弹奏印度传统乐器西塔琴(Indian sitar)。

黄建章回国后与朋友组团在不少场所演出,包括福康宁公园和滨海艺术中心,也曾在电视节目中表演。

参加那么多演出,偶尔也会出现有趣的小插曲。

黄建章说:“记得有一次表演,鼓手突然发现之前表演的乐团把台上的鼓架拆掉,于是团员拜托我一直弹吉他,直到他把鼓架重新装好。我当下反复弹奏两个和弦大概有10分钟那么久,现场的人都笑翻了。”

虽然黄建章和他的乐团成员近几年都陆续结婚,没能像过去那样频繁表演,不过黄建章仍把音乐当成他人生重要的一部分。

他说:“我是个热爱音乐的人,就算无法演出或出唱片,只要能够创作音乐、享受音乐就足够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