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一个人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一个人会孤独?那是自己给自己的感觉……”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和尚问老和尚:“师父,一个人最害怕什么?”老和尚说:“你以为呢?”小和尚问:“是孤独吗?”老和尚摇摇头:“不对。”小和尚再问:“那是误解?”老和尚说:“也不对。”小和尚再猜:“那是绝望?”老和尚说:“不对。”小和尚一口气说了十几个答案,老和尚都摇头。

小和尚没辙了:“那师父您说是什么呢?”老和尚笑着说:“就是你自己呀!”

“我自己?”小和尚抬起头,睁大了眼睛,好像明白了,又好像没明白,直直地盯着师父,渴求点化。“是呀!”老和尚笑了笑,他说:“其实你刚刚说的孤独、误解、绝望等,都是你自己内心世界的影子,都是你自己给自己的感觉罢了。你对自己说:这些真可怕,我承受不住了。那你就真的会害怕。同样,假如你告诉自己:‘没什么好怕的,只要我积极面对,就能战胜一切。’那么就没什么能难得倒你。何必苦苦执着于那些虚幻?一个人若连自己都不怕,他还会怕什么呢?所以,使你害怕的其实并不是那些想法,而是你自己啊!”小和尚恍然大悟。

要‘慎独’

然而,一个人时,也要有所注意:夜晚走路,要谨防暗夜的危险;家居只有一个人,不但要小心火烛、门户,还要提防坏人袭击。一个人开车,疲倦了,连个讲话的人都没有,此时往往容易打瞌睡而出车祸。

一个人独处时,不但来自外面的危机四伏,自己的内心,也容易因为没有外力的约束而生起歹念。因此孔子说:“小人间居为不善,无所不至”,又说“君子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就是叫人要“慎独”。

力量有限

其实,“一”并没有什么不好。佛陀说: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太阳一个,月亮一个,真理也是一个。夫妻也是一夫一妻;一儿一女更是宝贝。但是,一个人要正派,要有力量,要能成为发光体;如果自己不是大乘的根机,则高处不胜寒。

“一个”的力量毕竟有限。一支筷子,夹不起菜;一句话,道理说不清楚;一只手,拿不起东西。所以,一个太小,就不能成用;如果你是君子或圣人,虽是一个人,但你可以自律,而且可以发挥光和热,则一个不怕。一般凡夫,当你喜欢独居,当你交朋友只交一个时,则不能不对个中所潜藏的危机有所警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