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打麻将 或患经济舱综合征

长时间坐着打麻将,得慎防深静脉血栓。(档案照)
长时间坐着打麻将,得慎防深静脉血栓。(档案照)

字体大小:

估计每1000人有57人患上俗称“经济舱综合征”的深静脉血栓;引起急性肺栓塞时,死亡率高达20%。一些人或许会认为,顾名思义,“经济舱综合征”只有在乘搭长途飞机或长途开车时才会发病,医生提醒,长时间打麻将也可能患病。

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World Thrombosis Day),提高人们对血栓的认识。今天《活得好》就请新加坡中央医院血液科高级顾问医生李丽馨副教授谈深静脉血栓(DVT)。

李医生指出,简单来说,血栓(thrombosis)可以理解为血管受到血块阻塞所致。当血块在血液中流动时,卡在身体其他部位较狭窄的血管,栓塞就会发生。

深静脉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指的是在深静脉形成的血栓,常形成于下肢或骨盆部位深处的静脉。

研究显示,长时间静坐在狭小的空间内,活动受限,双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缓慢,甚至淤滞,可能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

一般人或许会认为只有乘搭长途飞机时才会患病,李医生引述病例,指她曾见过有人打通宵麻将而患病。

“医学文献也有一些报道指出,长时间打麻将可患病,可能是因为长期坐着不动,导致血栓更易形成。”

她表示,最令人担忧和可能致命的并发症是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也就是移位的血块阻塞肺部的动脉。

她说,深静脉血栓如果广泛或复发性,可损坏静脉,导致血栓形成后综合征(post thrombotic syndrome,PTS),出现复发性肢体肿胀、疼痛、皮肤变色和溃疡。

3建议助预防

打麻将时,该如何预防患上深静脉血栓?李医生提供三大建议:

  • 喝足够的水,避免身体脱水。
  • 不要老是坐着,每几小时起身走动一会儿,做做伸展运动。
  • 别静止不动,坐着也可做脚部运动,类似在飞机上时建议做的运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