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区域和局部麻醉 哪些病患较适合?

孕妇生产时可通过无痛分娩麻醉针止痛。(档案照)
孕妇生产时可通过无痛分娩麻醉针止痛。(档案照)

字体大小:

配合10月16日“麻醉教育日”,《新明日报》邀请新加坡中央医院麻醉学副顾问医生张米琪分享有关麻醉的医药知识。今天,她谈全身麻醉、区域麻醉和局部麻醉。麻醉科医生会和病患商讨最合适的麻醉方式。

①全身麻醉(general anaesthesia)

简单来说,全身麻醉等于让病患在手术过程中沉睡,并理所当然会苏醒。

“相对其他麻醉方式,全身麻醉的并发症风险更高。它主要用于只能选择这种麻醉方式进行的手术。另外,病患如果喜欢在手术时‘沉睡’,也能选择这类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

  • 较常用于成人:将麻醉药物通静脉导管(cannula)注射入手背或手臂的静脉。
  • 较常用于小孩:病患通过面罩吸入麻醉气体和氧气。

②局部麻醉(local anaesthetic)

张医生表示,局部麻醉指的是将麻醉药物注射进入靠近手术部位的组织。它通常用于小手术,如脚趾修复、皮肤病变等。

她说,如果患者有发炎的现象,可能不适合采用这类麻醉方式,因为炎症可能改变麻醉剂的属性。

在考量病患的要求,和手术的严重程度和时间长短后,局部麻醉可单一使用,也可连同镇静剂或全身麻醉使用。

③区域麻醉,俗称半身麻醉(regional anaesthesia)

张医生指出,区域麻醉包括在通往身体区域,如大腿、脚踝、前臂、手或肩的主要神经周围注射麻醉剂。这包括孕妇生产时用的无痛分娩麻醉针(epidural)、涉及下半身的脊椎麻醉手术等。

她说,一旦把药物注射进入设定区域,病患一般会有麻刺感或刺痒感。

这种感觉不是永久性的,张医生透露,一般上,依据不同麻醉剂的使用,上述感觉会持续几个小时或几天,而“沉重感”则通常在几小时后消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