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苦味食物 促进小孩食欲?

预防偏食要从婴幼儿时期开始。(档案照)
预防偏食要从婴幼儿时期开始。(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最近天热,许多小孩有食欲不振的问题,坊间流传,多吃苦味食物可助促进食欲,且听本地中医师的看法。

坊间流传,苦味的清新、爽口,能刺激舌头的味蕾,激活味觉神经;它也能刺激唾液腺,增进唾液分泌;而且,还会刺激胃液和胆汁的分泌,加强消化功能,因此多吃苦味食物能帮助改善小孩食欲不振的情况。

对此,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喂养不当是导致小孩食欲不振的最常见原因。给予过量饮食或一味追求高营养而喂食过多滋补品、高蛋白质食品等,超过小孩脾胃正常的运化功能,很容易损伤脾胃之气,导致他们不思饮食。

其次,先天体弱、病后失于调养、脾胃气阴不足、消化吸收功能失常,也会导致小孩不喜进食。

此外,也有因精神压力刺激而引起的食欲不振,如遭到打骂苛责或环境突然改变等。

她表示,小孩食欲不振若长期得不到改善,可能造成气血生化不足、抵抗力差,容易患病,影响生长发育。

她说,苦味食物,如常见的苦瓜,具有清热、利湿、解毒作用。如果小孩的食物不振是暑热天气所引起的,确实可适当给一些苦味食物。但她提醒,这不适合有食积和脾胃虚弱的小孩,以免寒凉进一步伤脾胃。

她指出,根据中医理论,带有甘味的食物,如淮山、大枣(红枣)、葡萄等,一般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如适当服用,有助于促进小孩的生长和发育。

给家长4建议

如何减缓小孩食欲不振?赵医师提供家长四个建议。

  1. 找出原因,针对性地进行调理和治疗。
  2. 按小孩年龄,给予品种多样、容易消化的食品。三餐定时定量,少给高糖多油及生冷食物,七分饱就好。
  3. 保持良好进餐情绪,尤其别在餐桌上时责骂孩子。
  4. 控制用餐时间,别让小孩边看电视边进食。

赵医师说,过于单调的食物种类和口味偏重,易导致偏食。她建议,预防偏食要从婴幼儿时期开始,逐渐有序地给孩子增加食物的种类。

“新口味食物可小量、多次尝试,直到孩子接受。”

她提醒,幼儿的饮食需清淡、易消化,不要过早吃成人食物,以免过重的口味影响味蕾的敏感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