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越多汗 更能燃烧脂肪?

运动时流越多汗,并不代表燃烧更多卡路里。(档案照)
运动时流越多汗,并不代表燃烧更多卡路里。(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我们都知道运动有益健康,医生经常鼓励我们多运动。但许多人也许对运动仍然存有一些疑问,如倘若没感觉到痛,就是运动量不够多?流越多汗就代表燃烧更多脂肪?如果停止运动,肌肉会变脂肪?且听莱佛士物理治疗中心主任物理治疗师林方德解说五大常见迷思。

迷思一:有氧运动能燃烧最多卡路里。

林方德指出,有氧运动一般会燃烧脂肪和肌肉,并非增强肌肉或增加肌力(muscle tone)。

他建议,把力量训练加入运动中,能建立肌肉质量(lean muscle mass),提高新陈代谢,帮助燃烧更多脂肪。

有氧运动指的是慢跑、游泳或打球等。负重运动包括举哑铃或在健身中心常使用的各种训练器材。

迷思二:如果没感觉到疼痛,就代表运动不够“努力”。

林方德说,如果长期没有运动,在运动一两天后,一般会感到一些疼痛。这种疼痛和运动时出现的疼痛不一样。

“做运动时不该感到疼痛,如果有痛楚,就代表你做错了,或是已受伤了。”

如果运动时出现疼痛,应该立即停止,让身体休息。“如果疼痛挥之不散、卷土重来或开始运动后加剧,建议去看医生。

迷思三:如果停止运动,肌肉会变成脂肪。

有的人认为,不做运动还好,如果做了运动,过后停止,辛辛苦苦练成的肌肉会变成脂肪,反而使人发胖。林方德解说,肌肉和脂肪是两种不同的组织类型,不能互相转换。

事实是如果没有使用,肌肉一般会收缩,因此,如果饮食照旧,但没继续做运动,体内脂肪一般会增加,但肌肉质量就会减少。

迷思四:流越多汗,代表燃烧越多脂肪。

林方德指出,流汗不是用力的指标,其实是身体降温的方式。在没有流汗的情况下,仍可能燃烧显著的卡路里。

“几乎任何类型的激烈运动都会让人流汗,但流汗多寡并非燃烧多少卡路里的指标。”

迷思五:早上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

林方德说,早晨做运动可能可让头脑更清醒,但其实一天中任何时段都适合做运动。

“大家应确保每天都分一点时间做运动,养成日常运动的习惯。”

他提醒,最重要的是,持续每天运动,并把它列入生活的优先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