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症四大常见迷思

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帕金森氏症?(档案照)
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帕金森氏症?(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本地每1000名50岁及以上的人当中,有三人是帕金森症患者。但仍然有不少人对这病不了解,产生不少疑问,如只有老年人才会患病?所有人的病状都一致?且听国立脑神经医学院帕金森氏症之支援小组其中一名负责人,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神经內科高级临床专科护士李伟解说四大常见迷思。

李伟护士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帕金森症(Parkinson’s Disease)是个长期的退化性神经系统疾病;它并非绝症,也不会对生命造成威胁,病患一般只需在生活上作出调整,就能与病共处。

●只有老年人才会患病?

多数病患超过60岁才会发病,但约10%在50岁和50岁以下时就出现症状。

●震颤(tremor)是帕金森症的唯一症状?

并非所有帕金森症病患都会出现震颤症状,而且,也不是出现震颤就代表患上帕金森病。

帕金森症的其他驱动性症状(motor symptoms)包括动作缓慢、僵硬和失去平衡。病患也可能有非驱动性症状(non-motor symptoms),如抑郁症、血压不稳、便秘、尿频尿急、流口水、睡眠障碍等。

●所有病患的症状相同?

每个病患的病情进展有所不同,出现的症状也因人而异,治疗计划一般会依照个人的需求而做出安排。

基本上,这病的进展缓慢。如果在患病首几年,病情控制得当,多数患者可过接近常人的生活。然而,病情恶化后,尽管接受了治疗,患者可能会行动困难,如难以平衡和变得僵硬。”

●被诊断患病后,什么都不能做?

虽然目前没有治愈的方法,但病患仍可通过有效的治疗来控制症状,包括服药、进行物理治疗和手术。

李护士强调,鼓励病患保持身心活跃,对于对抗病情,尤其重要。

分5期

  1. 症状出现在一边(左或右)
  2. 症状出现在左右两边,仍能照顾自己
  3. 虽仍能自理,但易跌倒,生活素质大降
  4. 日常活动完全需要别人帮助
  5. 一般上卧床不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