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你和我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能够以恩止怨,则无事不办……”

星云大师说:有人问: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何?其实“你我之间”的关系说简单不简单,说复杂不复杂,“恩怨”二字而已。

在社会上,“你我之间”就是我相、人相、众生相;因我认不清缘分,没有把你我的关系连在一起,认为你和我是两个个体,因此我不容你,当然你也不能容我。这并非谁好谁坏的问题,只因你我是两个不同的个体,所以我要排拒你。

全国人民,不是同乡,就是同学,或是同文、同种;可是互相打击、互相残杀、互相攻防、互相斗争得你死我活,这不就是一个“恩怨国家”吗?

世界各个国家,本来都可以和平相处,同体共生,互相帮助,互相友爱;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伤千万,第二次世界大战又死伤万千,可能还会有第三第四次大战,这不就是一个“恩怨世界”吗?

从历史上来看,各个朝代,我怨恨你,我就领兵侵略你;你有恩于我,我就对你恩将仇报,搞得人我之间没有是非,没有公理,彼此不能信任。

你不是我的

然而,世人却很自然的去区分“我的”和“你的”:假如你不是我的,你有多好,你拥有多少的东西,因不是我的,即使被偷被抢,与我何干?我一点也不会为你心疼。假如不是我的,你有学问,你有能力,你再多才多艺,我也会嫉妒你、批评你,因我不容许你比我更好。最好你是不学无术、一无是处,我反而能容许你的存在,总之,我不容许一个跟我对等的不同个体存在。 所以,人就是因分你我,我的不是你的,你的不是我的,才会彼此排斥、彼此相争、彼此不能同在一起。

同体共生

可如果情况是“假如你是我的”,任何事情我都不会和你计较,我都能原谅你、帮助你。你是我的爸爸,你打我耳光,我不会和你计较;你是我刚学走路的儿子,我做父亲的跪下来让你当马骑,我不但不会怨恨,而且感到很欢喜。因爸爸是我的,儿女也是我的;是“我的”,所以就能天下无事,一切平安。

男女结为夫妻,因彼此认为你我是一体的,所以就会相亲相爱;兄弟姊妹由于是同一个母亲所生,所以你我就是一体的。是一体的东西,即使是身体上的烂疮烂肉,我也要好好的洗涤、敷药、包扎、爱护,让它不要受到伤害。

其实,人生彼此都是因缘的相互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我之间是相关的、相通的。今日我不要你,说不定将来我会求你;今日我要你,你也不要排拒,将来不一定你会来求我。

所以我们做人心胸要放宽大一些,眼光要放深远一点,要懂得人我一如,彼此相关。能够认清自己与众生“同体共生”,这是非常重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