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性情暴戾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退一步,便是人生修行路……”

星云大师说:有位男士问我:“自己性情暴躁,常常发脾气,该怎么调伏?” 我问他:“你还想人生做出些成绩吗?”男士答:“当然,但是我总觉得控制不了自己的坏脾气,动不动就心情很坏,有时一过不去还想打人。”

我对他说:“性情暴戾的人,性情坏容易动怒,甚至残暴不仁,是注定要失败的。但我明白一时半刻可能改不过来,重点在于,你要把心思放在自己的脾气上,怒气一来,就赶快远离别人,把怒火控制下来再说。接下来,你就要开始修行,既然知道自己的脾气不好,容易暴躁,应常告诉自己:“我事事不如別人;如果是別人亏欠我,也当作是我亏欠別人。”

觉得自己对所有的人都有一份亏欠感,自己常感到很惭愧、抱歉。这样的话,暴戾之气就会慢慢消失。

四点参考

如何收敛暴戾之气:

一、忍一句,祸根从此无生处:人在盛怒时所说的话,容易伤害到别人,也容易造成磨擦,所以如果我们能忍一时之气,就不会造成无谓的纷争。千万不要在盛气之下发言,能忍一句,自然祸根从此无生处。

二、饶一着,切莫与人争强弱:有时候让人一步就是自己的胜利,所以做人要有“得饶人处且饶人”的涵养与心量。

三、耐一时,火坑变作白莲池:一个人能够忍耐一时,坚持下去,纵使一时的不如意,终将成为过去。纵然处身“火坑”,也会因你的忍耐而变成清凉的莲池。所以我们与人相处,只要能忍耐,就能转逆境为顺境。

四、退一步,便是人生修行路:人生的旅途上,不一定要每一步都向前。回头是岸,能退一步想,海阔天空;凡事退一点,不但留给别人一点余地,也是自己的一种修行。

如何应对暴戾的人?

遇暴戾的人,以和气薰陶他:对于暴戾之人,因对方性情暴躁、乖戾,你便不能跟他一样,以暴制暴,否则只会让事情一发不可收拾。因此,当对方暴戾时,你要更和气,以和平的心感化他、薰陶他,用平常心来影响他,使他去除暴戾的性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