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海鲜、蔬菜 不宜隔夜吃?

菠菜不宜留过夜。(档案照)
菠菜不宜留过夜。(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鸡蛋、海鲜、蔬菜等不能留过夜,如吃了这类隔夜食物,会影响健康。这些说法有根据?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宜康中医医师卢征涛博士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食物尽量吃新鲜的。这是基本卫生常识。

从现代医学的微生物和化学含量的角度来看,食物有两种致病源:细菌和亚硝酸盐。

不耐存放的食物易滋长细菌,尤其霉菌。而硝酸盐在腌制和油炸食品中是广泛存在的,放久了,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

霉菌和亚硝酸盐一般被认为是致癌物质。他也说,隔夜菜不一定指隔了一夜,视乎环境而定,煮熟后8到10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只要上述两种致病源产生,就算“隔夜”了。

一些地区因地理环境,因食物不易保存,故常将其油炸、腌制或卤制,如江鱼仔、泡菜、咸蛋、茶叶蛋等。

这些“隔夜菜”是否都不能吃呢?卢医师建议,应该少吃。

菠菜别留过夜

卢医师解析四种被指不能留过夜的食物:

●吃隔夜蛋会导致小肠气或阴囊肿大?

他说,这种说法没有科学证明。脾胃虚弱、消化功能较差或是年幼小孩,吃鸡蛋后难以消化或许会导致胀气。但,这与隔夜与否无关。

“事实上,人们常吃的茶叶蛋和卤蛋多数是隔夜的。如果鸡蛋是半生熟的,在湿热的环境中,富含营养的鸡蛋容易滋生细菌。如果鸡蛋煮全熟和蛋壳完整,相对是安全的。”

●蔬菜不能隔夜,会对健康不好?

蔬菜尽量不要留过夜。卢医师举例,菠菜的硝酸盐在叶类菜中含量是最高的,银耳、蘑菇等则是残留高,不宜留过夜。

●海鲜不能留过夜,因为吃了会伤肝?

他指出,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多吃会损伤肝和肾功能。

●隔夜茶容易滋生细菌?

卢医师解说,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部分已丧失,且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所以不建议喝隔夜茶。中医也有隔夜茶削胃之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