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情绪所害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有情绪,就如内心蒙尘了,人生又怎么会快乐呢?”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三国志》里的张飞原是幽州涿郡人,家世颇丰,曾经做过屠夫,也卖过酒,爱好结交天下英雄豪杰。他天生豪爽,一身热血,遇到刘备和关羽,桃园三结义后更是将他们看作至亲好友,情愿为他们两肋插刀。而张飞的死去,其实他不是在战场上慷慨赴死,而是被自己的情绪杀死的。

当他听到好兄弟关羽被害,他首先就抑制不住哀伤,随后借醉鞭打士兵,要他们日夜赶造兵器,想要马上为兄弟报仇。最后两名部下忍无可忍,只好趁张飞醉酒时,将他刺杀在军营里。

没人否认张飞能力很强,但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人,能力再强也无济于事。

与无明相应

挥霍情绪十分有性格,但也是在挥霍自己的才华,让才华在负面情绪中消耗殆尽。情绪大都是贪嗔邪见、妒忌不满,情绪大多是认为委屈不公。假如一个人没有力量去化解情绪,就如一面镜子蒙上灰层,不能擦拭明亮。内心蒙尘了,人生怎么会快乐呢?如果大家都能认同这点,我们就应想想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

佛教认为,人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就是经常与无明相应,这是很难为情的事,所谓“自我之不治”,又如何去治理别人呢?所以我们要检视自己本身究竟有什么毛病?是生理的?是心理的?是思想上的?是见解上的?还是情绪上的毛病?你总要有一套方法来对治它。

改心回头转身

自信的人,不靠情绪表达自己。能干的人并不是没有情绪,他们只是不被情绪所左右。有句话说:“怒不过夺,喜不过予”,源于内在的自信与魄力。情绪易于波动、喜怒轻易形于色的人,与其说是坦率,不如说是缺乏内心历练。在该隐忍的时候隐忍,在该爆发的时候爆发,才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情绪是自己的,还是要靠自己解决,自己觉得萎靡不振,就要打起精神。

我们平时要用感恩、知足、惭愧、反省、乐观、明理、感动、发心来对治。甚至平时就要养成不怪人,而要责怪自己的念头,要懂得“改心、换性、回头、转身”。人生重要的,就是要懂得一转,转迷为悟、转暗为明、转痴为智;懂得转化,人生就会有不一样的境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