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喜怒哀乐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如何好好地应对喜怒哀乐,是一门学问……”

星云大师说:喜怒哀乐是人所流露出来的外在表情,是一般人据此对当事人的人品判断的依据。

这个依据实际上不一定可靠,就像演员,他们在戏中表达的,就不是自己最真实的情绪,而奸诈之人,也会利用这一点欺骗公众的钱财和感情,而涉世不深的人、或者老年人却因为对此考虑不足而吃亏。

四点分享

如何对应喜怒哀乐?四点分享:

一、喜不大笑:有些人一遇到得意事,眉开眼笑,喜形于色。心中欢喜固然很好,但切忌得意忘形。有句话说:“笑不露齿”,是最好表达“喜”的方式,这不是限制我们表露心中的欢喜,而是有威仪的人,会以微笑表达,不是露齿大笑。所谓“对失意人不谈得意事,处得意时莫忘失意时”,当你正得意时,岂知身旁没有失意人?因此,要收敛自己的欢愉,不要让自己的欢喜成为他人的刺激。

二、怒不暴跳:有的人遇到忤逆事,立即面红耳赤,暴跳如雷,拍桌子、抡拳头、破口骂人,其实这些都是不明智的举动。有的人一气之下,一命呜呼哀哉,损失惨重。盛怒暴跳不仅无法解决问题,反因失去理智,而得罪更多人,使事情复杂化,增加处理的麻烦。因此,要理直气和地来处理心中的怒气。

三、哀不嚎哭:遇到哀伤的事,有些人以哭来面对,但是,哭只有伤身,不但不能解决问题,且消耗了自己的能量。遇到悲哀的事情,要沉得住气,甚至眼泪不轻流,才能化悲愤为力量,才有精神作最好的应变。

第四、乐不轻佻:有人习惯以手舞足蹈、高歌狂欢,来表达自己的快乐,这种动作太过轻佻。佛经说:“若谓乐着色,放逸之所使。”就是指那些恣意宣泄快乐情绪的人;又说“乐极而害至”,就是劝人要谨防“乐极生悲”。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随时保有欢愉快乐的心情,但是,动作举止仍要中规中矩。

中与和

《中庸》说:“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喜怒哀乐的情感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心应是平静无所偏倚的,称之为“中”;如果感情的发生都能合乎节度,没有过与不及则称之为“和”。

“中”是天下万事万物的根本,“和”是天下共行的大道。如果能够把中和的道理推而及之,达到圆满的境界,那么天地万物,都能各安其所,各遂其生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