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完美·完整

(新华社)
(新华社)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缺陷…”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智者有两爱徒,他吩咐他们外出捡拾一片最完美的树叶。这样的任务看似随意轻松,却最能考验人的心神境界。

一个徒弟在外边寻觅,最终一无所获。他说,他见到了无数树叶,但是怎么也挑不出一片完美的,不是不够完整,就是不够滋润,不是太肥厚,就是太单薄……一叶知大千世界,原来世界如此不完美,令他深感悲观。

另一个徒弟回来时,神情宁静喜悦。他交给智者的一片树叶,看上去跟所有树叶都差不多,它的色泽、筋脉、品相、重量都不出众,更谈不上完美。空手回来的徒弟在心里念叨:难道这是一片有法力的树叶不成?后来,他还忍不住地说:“这样的树叶,我能揽一满怀回来,师兄莫不是在敷衍师傅?”只听师兄说道:“这片树叶虽不完美,但却是我能找到的最完整的叶子。”

智者点点头。智者说:“人生哪有完美?我们每个人都不完美,但可尝试做到完整。什么是完整的人生?就是要接受人生不完美的另一半,有的人有钱,但他没有健康;有的人有爱情,却没有金钱;有的人房屋田产多,但没有儿女;有的人有智慧、学问,可是找不到职业;所以说,人生由来多缺陷,而我们要学会的,就是接受。”

什么样的人生算是完整?四点参考:

一、苦乐参半:人生不能只是一直希望获得快乐,而不肯面对苦难。没有经过苦难的快乐,不会是真正的快乐;能够克服困苦而获得的快乐,才显得珍贵,也才有成就感。

二、成败有时:在社会上谋生,我们不可能一直都是成功的,容许自己有失败时,反而会给自己一个退步省思的空间,一股再求突破、增上的力量。因此,当人生遭逢挫败时,要勇敢的面对它,继而再接再厉,愈挫愈勇。

三、有得有失:我们总是希望得而不要失。然而,有时“得”也不见得是“得”,“失”也未尝是“失”。今天得到名位权势,明天失去尊严、道德、自在,这样的得是否值得追求?这里失去职务,可能另一处发挥的空间更广,世界更大,这样的失未尝不是再造人生的另一个契机?所以有得有失的人生是公平的。

四、生死定律:我们看到新生命欢喜不已,面对死亡就排拒恐惧。其实有生必然有死,这是人生再自然不过的事。事实上,生命是不死的,此处死了,彼处会再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都是同一生命。好比太阳,东升西落,升未尝升,落亦未尝落,升升落落原是同一个。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用有生之年,为生命留下意义、价值。

乐成得生

很多人都执着于追求完美的人生,凡事要求完美固然很好,以示精益求精,但有的人因小小的缺陷而全盘否定人生的意义,有的人因小小的遗憾而将手中的幸福全部放弃,这样追求完美,有时反而流于吹毛求疵,不管于自己还是他人,都是一种不必要的辛苦。

真正完整的人生,在乐、成、得、生中,包容不完美,这样才能够认清人生苦乐参半的实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