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人不宜常吃白萝卜

白萝卜美味,也有一定的药效。(档案照)
白萝卜美味,也有一定的药效。(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网络流传,白萝卜对治疗喉咙痛和咳嗽有帮助,本地中医师表示,这对一些病患确实适用,但,三种人不宜吃。

庆德堂中医师杨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吃熟吃均可。中医理论认为白萝卜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药性平和,可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最适合咽干口粘大便秘结的痰热体质的人常食,可起到助消化、祛内热的功效。

她进一步解说,如果是热邪和实邪引起的咳嗽、咽喉炎、扁桃体炎等肺胃系疾病,确实适合食用白萝卜。但如果是肺气虚、脾胃气虚造成的,白萝卜就不适合了。

因此,她提醒,还是要先辨别体质和病因的“虚实寒热”,再恰当地选择适合的药膳。以下三类人不宜吃或应少吃白萝卜:

  • 脾胃气虚体质的人:由于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吃多了会使胃纳不佳、大便溏泻的情况加重。
  • 老年慢性支气管肺炎、哮喘患者:咳喘者如果表现为痰白、质稀或泡沫痰等虚寒性质,吃偏凉的食物有时会诱发哮喘急性发作。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体质以“脾肾亏虚”为主,也要谨慎少食,但如遇急性发作期,痰多、色黄、质粘时,可作为辅助使用。
  • 腹泻患者:白萝卜有行气通气,帮助消化等功效,吃了会加重病情。

杨医师介绍三道简单易做的白萝卜食疗:

●凉拌白萝卜丝

适合:实热体质大便干燥口干的人可常食,助消化助排便。

做法:白萝卜(一颗)洗净,连皮切成细丝,加少许盐放置15分钟,然后挤干水分,再酌量加麻油、酱青、醋、白糖、熟芝麻拌匀即可。

●白萝卜甘蔗汁

适合:消炎清热﹐减轻咽喉肿痛和扁桃体发炎。

步骤:取鮮萝卜汁100毫升,加甘蔗汁100毫升,调勻,每日二到三次。

●清炖牛腱萝卜汤

适合:减轻疲劳,补气血健脾胃,特别适合病愈后的人。

步骤:牛腱子肉(500克)切小块,开水焯去血水,加水大火煮滚后,再小火炖45分钟,加入切成块状的白萝卜同煮2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