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可缺的总结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生重要的智慧在于,在前进的道途中学会总结…”

星云大师说: 分享故事:小李毕业后很快找到工作,可不久便把工作丢了。后来,面对自己即将开始的第四份工作,心里很不安,他不知道自己又能维持多久?

他曾自我反省,想弄明白到底是哪里出问题?可就是一直想不通。他决定去请教心理学家。

心理学家问了他一些有关公司人际关系等问题,发现他没什么问题。心理学家继续问:“你有没有得罪自己的老板呢?”他说:“没有啊!不过,有时我会将自己不同的意见直接说出来,这对公司是有利的嘛。”

心理学家说:“这就对了,问题或许就出在这儿。虽然你一心为公司着想,但如果没有经过调查研究,不分场合,不讲究方式方法,上司怎能接受呢?或许,上司还会认为你有意和他作对呢!”

后来,小李还是会把自己的不同想法说出来,但不采用过往的方式,而是经过事先的调查,且找适当的时机说出来。结果,上司几乎每次都听取他的建议,他的第四份工作做得既稳定又踏实。

小李学会了对人生过往的总结,他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人生的方向和目标。

四点参考

没有亲身经历过,就不会有刻骨铭心的印象,比如说,人总要在生了一场大病之后,才了解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才明白平时要多做运动的道理。而我们在忙绿的生活当中,就要懂得在不同阶段学习做个总结,这样的话,人生路才会走得比较顺遂。我们可以做的总结是什么?四点参考:

一、身体要健康,运动不可缺:每天好吃懒做,怎会健康呢?如果一股劲地卖力工作,过度消耗体能,没有充分休息,补充体力,当然也会损及健康。所以必须劳逸均衡,而且生活作息要正常,尤其要有适度的运动,例如每天做晨操、慢走,甚至游泳、打球等。

二、生活要充实,兴趣不可缺:人有了健康的身体之后,还要有充实的生活。生活要充实,必须要有“兴趣”,对工作有兴趣、有花草有兴趣、对烹调有兴趣,甚至对读书、绘画、书法、运动都有兴趣,生活就会充实。

三、学习要广泛,勤奋不可缺:人生需要有很多的能力来应世,应世的能力愈大、愈多,就会处处得到方便。我有很丰富的学识,我具备很多的技能,我培养很多的福德因缘,我就能轻松地在世间悠游。学问、能力、福德从那里来呢?须靠自己勤奋努力学习、培养。

四、事业要成功,诚信不可缺:有的人经营事业,不到一年就倒闭了;有的人初次创业,一帆风顺,轻而易举就成功了。为什么一样的资本、时间、一样投入心力,别人成功,自己却失败了呢?须知事业的成功,诚信不可缺。

诱惑多要自持

社会上有不少诱惑,让许多已婚男女心猿意马。而家庭要美满,成员之间的关怀也不可缺。家庭美满不是想像得来的,须靠家庭的分子相互关怀、尊重,自己去营造。例如,每个人讲话幽默风趣,对家事主动分工负责,家人之间相互体贴包容,让家中时时洋溢热情、爱语与欢笑,这样的家庭,怎么会不美满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