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冷饮辣食 肠胃易受刺激

空腹喝茶,小心“喝醉”。(档案照)
空腹喝茶,小心“喝醉”。(档案照)

字体大小:

坊间流传,柿子、山楂、茶等不能空腹吃,本地中医师表示认同,并提醒,过凉、过辣或有刺激性的食物空腹食用的话,会对肠胃产生较大刺激。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接受《活得好》访问指出,在饮食上,空腹一般指胃内的食物全部排到十二指肠内,即胃排空状态。一般在饭后四到五个小时就达到空腹状态。他列出四类不适合空腹大量享用的食物和饮料:

①柿子、山楂:含有强烈鞣酸,又称单宁酸,对胃黏膜有刺激性,易诱发胃石症。

胃石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胃部突发疾病,症状表现为上腹部不适、饱胀、隐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常见的并发症有胃黏膜糜烂、溃疡出血,严重的可致胃穿孔及腹膜炎。胃石进入肠道还可能引发肠梗阻。

*提醒:小孩或脾胃虚弱的成年人更要注意。

②浓茶:浓茶会稀释胃液,影响消化功能。

以绿茶为例,绿茶是没经过发酵的茶,较多保留鲜叶内的天然物质,虽然对人体有益处,但假如在空腹状态下饮用,茶里的一些物质易被过量吸收,如咖啡碱和氟。

咖啡碱会使部分人群出现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茶醉”现象。

*建议:一旦发生茶醉现象,可吃一块糖或喝一杯糖水,来缓解症状。

③咖啡:咖啡的咖啡因使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兴奋,同时降低食欲。

另外,由于胃部受到刺激而胃液分泌增加,刺激空胃,对胃溃疡等患者不利。

*建议:饭后才喝咖啡。

④冷饮、辣食:这类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黏膜,长期下来易导致胃炎,还可能影响内分泌,女性或会月经紊乱等。

*建议:冷饮最好在两餐的中间喝。空腹时、饱餐后和大汗淋漓时,都不宜立刻食用冷饮,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

进食要顺序

邹医师建议进餐按照以下顺序,更有利健康:先喝小半碗汤或小半杯新鲜果汁,再吃一些蔬菜,最后吃成分较为复杂的肉、鸡蛋、奶酪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