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看表相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好坏不能光看人的表相……”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澹臺子羽(编按:是孔子的弟子,七十二贤之一)有着君子般的容貌风度,可是他的品性却比不上他的外貌;宰我(编按:孔子著名弟子,“孔门十哲”之一)有着既富文采又很典雅的言辞,可是他的智慧却不及他的口才。

孔子说:“俗语有说:‘观察马的优劣,要看它的驾车技能;考察人的贤愚,要看他平时的言行’,这话是不能废弃的啊!若以容貌取人,则会在子羽那样的人那儿出错;若以言辞取人,则会在宰我那样的人那儿出错。”

孔子也说:“君子因自己不具备某种能力,而心服具有这样能力的人;小人却因自己不具备某种能力,也不信任别人,不让其施展才华。 所以君子能够让别人增长才能;小人却压抑别人让自己取胜。”

·三点参考

 

如何通过行为看人?三点参考:

一、明人不做暗事:有的人做人光明磊落,有的人做人偷鸡摸狗;光明磊落的人,经得起时间考验,偷鸡摸狗的人,总有东窗事发的时候。所以,做人应该堂堂正正,明明白白,世间上“书有未曾经我读,事无不可对人言”;明人因不做暗事,自然“不做亏心事,夜半敲门心不惊”。

二、君子不念旧恶:君子和小人很难定义。不过如果一个人总是念着朋友的错事,念着别人的坏事,可见他已不是君子了。如果是君子,必然心量宽大,对人体贴,不与人计较,多给人机会,平时待人忠诚、厚道。

三、圣贤不计毁誉:圣贤做事,只问可为不可为?当为不当为?而不去计较毁誉。当然,有的人小心谨慎,稍微有一点影响到他的美名,就像乌那般龟赶快把头缩起来;有的人一有小小的建树,马上要功德榜,要排名。毁誉对人是很重要的,但是万千人的利害何计个人的毁誉?反之,虽对自己百般利益,于良心、道德有亏,则又何能成为圣贤?所以圣贤要能不看一时的毁誉,而看未来的国家大事。

·不以金钱来堆砌表相

 

我们处世,与人交往,千万不要以金钱来堆砌表相,因为智慧才能庄严一切;我们也不要以饰品来装扮外观,因为只有慈悲才能美化身心。但人都有一些虚荣心,重点还是明白内心所要具备的一切,外表只要不过份装扮就行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