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探病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现在有人看病,但也有许多不当的探病方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个董事长生病住院,公司的员工每回来探病,为了让董事长欢喜,便不断的报告公司这个月营运如何,利润有多少等等。董事长开始听了还点点头,但时间一长,就满脸无奈地对员工说:“我现在其实不管订单、入账有多少,我现在只要能够正常小便,便觉得一切事已经很美好了!”

看病第一福田

探病有探病的学问:探病时态度要从容祥和,要面带微笑,不要乱报偏方秘方,不要追问病情,也不要追问有无其他人来访,因为每个人只要问一次,生病的人却要不断的重复回答相同的问题。进入病房时,我们的表情也应自然,切忌忧伤哭泣,以免影响病人及其家属的心情。

佛说:“八福田中,看病第一福田。”希望每个人都善于探病,让病人都能得到喜悦,得到亲人的关怀,得到朋友的祝福,得到身体的轻安。

探病需知

以下为探病时应注意的事项:

一、探病时间不宜太早或太晚,以免影响病人作息;

二、每次探病人数不宜太多,与病人谈话的时间不宜太久;

三、可赠送鲜花或书籍,让病人心灵获得慰藉;

四、应遵从医护人员指示,不赠送病人不能食用的物品。如糖尿病患者,忌送甜食;

五、除非经医师许可,不应介绍或带民俗治疗师前来为病人治疗;

六、不随便制造任何药物供病人服用;

七、除了心怀慈悲,真诚的关怀,并应启发病人对尽快康复生起信心。病人焦躁不安时,可随机说有用的信息,使其心灵得到安慰;

八、耐烦倾听病人的心声,纾解其心中的悲苦;

九、可阅读报章杂志、文章或趣事,排遣病患的寂寞,保持心情愉快;不宜谈论刺激病人心情的人、事、物等,以免病人情绪反应过度;

十、不与病人争执或辩论,不应教训病人。不要坐在病床 上,以免令病人产生不舒服的感受;

十一、感冒或患有任何传染性疾病时,最好不要去探病,以免把病菌传染给病人,加重病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