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4小时后 冰箱食物 仍可吃?

遇到停电,冰箱内的食物该如何处理?(档案照)
遇到停电,冰箱内的食物该如何处理?(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本地,停电的情况不常发生,但万一停电,冰箱里的食物该如何处理?丢还是留?

网络流传,如果停电在四个小时以内,冰箱内的食物可安全食用,但前提是停电期间冰箱门一定要关紧。这说法有根据吗?且听本地医生的看法和建议。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消化专科医生李彪受访时说,可参考“2小时-4小时规则”。这是在食品业被广泛接受为防止食物形成有害细菌的指标。它的论点是建立在细菌在食物繁殖所需要的时间。

他说,在摄氏5度以下的冰箱储存食物,一般会让细菌停止生长,但可能不会杀死细菌。如果停电,温度提高至5度以上时,细菌会进入一段“停滞期”(‘lag phase’),开始准备滋生和繁殖。过了这阶段,细菌会迅速繁殖,吃下这类食物,就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依据上述论点,如果储存在冰箱里的食物,接触到更高的温度少过两小时,细菌一般还没繁殖;如果是在两至四小时内,细菌或已开始繁殖,但仍没达到危险水平。他建议,这时,马上使用食物,或将它完全煮至熟透,不能再储存。

如果超过四个小时,细菌一般已有足够时间滋生至不安全水平,所以建议别犹豫,应将食物丢弃。因为即使将食物煮熟,还是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李医生说,万一遇到停电,当恢复电源后,务必先查看冰箱里的温度。

“如果温度是5度以下,食物应是安全的,重新冷冻,一般没有问题。如果没有温度计,可一一检查食物,如果食物仍含有冰晶(ice crystals),一般可再度冷冻。”

他提醒,不要单单观察食物的外表或气味,更不要通过品尝来辨认食物是否腐坏。如果无法确定,建议把食物全都扔掉。

停电时,该怎么做?两大建议:

●尽可能别开冰箱的门,以维持温度。如果四个小时内没开门,冰箱一般能继续“冷藏”食物。

●如果预计停电时间长,建议买干冰或冰块,让冰箱保持越冷越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