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的味道

字体大小:

“人生五味杂陈,美甘苦涩和禅味都有……”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当我们出世时,就在被比较到底长得像爸爸还是妈妈;上学时,比谁的成绩好;学校里同学之间比谁零用钱比较多;毕业工作了,比谁的工作比较有前途、谁的工资高;工作几年后,比谁先买房,比谁先买车;恋爱了,比谁的女朋友更高、更美、更温柔,等到结婚生小孩后,新一轮的较量继续上演,无穷无尽。

其实,生活里如果只有攀比和较量,只能把我们自己的压力放大,把自己的烦恼加倍,让自己的开心缩水。生活里有很多的快乐和美好等着我们去发现,去体验,我们都应该活出人生的味道。

五点参考

人生如何活出各种味道,五点参考:

一、童年时活出美味:这时候,我们有父母的呵护宠爱,要吃有吃、要穿有穿,如果也能无忧无虑地尽情玩耍,就是我们一生中最美的一段日子。

二、青年时历练甘味:青年的时候,交朋友、谈恋爱,前途充满着无限的理想、希望,理想和希望有的成功,有的破灭,加在一起就是回甘无穷的味道。

三、中年时品尝苦味:到了中年,上有父母下有儿女、自己是顶上重担的夹心层,在外奔波辛劳,还要为父母子女操心,这时是苦味的人生。

四、老年时体会涩味:到了老年,儿女像鸟儿一样振翅高飞,自己的健康也一日不如一日了。眼睛看也看不清楚,耳朵听也听不清楚,口中吃也吃不甘味,所以老年的岁月都是涩味。

五、修行时领略禅味:一个人假如从青少年起就懂得学道学禅,那么经过青年、中年、老年,都会有禅味。平时吃饭时心情放松,好好地与饭菜相处,這是禅所说的“活在当下”,生活中何处不是禅?能体会用专注的心做事时,自己就能感受一种平靜与愉悅的幸福感。

最好的味道

 

人生最好的味道是什么?是回顾一生无怨无悔的坦然滋味。

生活中说的每一句话,举头三尺有神明,是对自己生命的提醒,不要让负面情绪在生活中点滴积累,学会面对困境,学会宽恕他人过失,不要因一时的固执,既伤害了缘分又陷入了麻烦,能够愉快豁达的活着,这才是自己有模有样的人生。

开示

 

如果人生以75年来计算,30岁之前单身,自由自在。30岁到45岁之间,每天为家人儿女辛苦忙碌,像牛马一样。45岁至60岁时,儿女开始打工,父母留守家里,经常吃儿女剩余的饭菜,过着如狗一样的生活。人近70虽健朗,这时却像山中的猴子,害怕猎人如无常一样随时找上门。所以说,人生五味杂陈,美甘苦涩和禅味都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