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常见皮肤问题 尿布疹不愈 3原因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尿布疹(diaper rash)是婴儿较常见的皮肤问题,在一岁之前,多达35%婴儿会患此病。

尿布疹表现为臀红、皮肤上有红色斑点状疹子,一般没什么大碍。但如果症状持续一阵子,是否代表患病?新生儿科医生解说三大原因。

国大医院新生儿科副顾问医生Preethi Chandrasekaran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表示,造成尿布疹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一是,尿片或尿布因粪便和尿液导致潮湿;二是,尿片或尿布不断摩擦皮肤所致。

出现这种情形时,看护者通常可自行处理,不用太过担心。Preethi医生说,勤为婴孩换尿片或尿布,保持臀部清爽,有助于预防尿布疹。为婴孩清洗臀部时,用温水温和地洗,不要太用力冲洗。对于轻微的尿布疹,可涂抹尿布疹膏(diaper cream)。

不过,如果尿布疹严重或持续一阵子未痊愈,Preethi医生指出,一般需要考虑三大状况:

①发炎:

医生解说,温暖和潮湿的皮肤是细菌和真菌滋生的温床。炎症可能会迅速传开,造成皮肤出现散开的红点,而且也会皱起来。

她建议,如果婴儿被诊断患病,可能需要涂抹局部抗生素或抗真菌药膏(antifungal creams),同时也要注意良好的卫生,保持臀部干爽。

②过敏:

Preethi医生说,婴儿的皮肤可能对所接触到的肥皂、衣物或药膏过敏。看护者可多加留意,观察到底是什么引起过敏,再避免让婴孩接触这些刺激物。

另外,如果婴儿对自己所吃下的食物,或对母亲所吃的食物过敏(针对用母乳喂养的婴孩),可能会造成排便次数多,增加患上尿布疹的概率。

③抗生素:

她表示,抗生素在“处理”坏细菌时,也会杀死好细菌。而且,它也可能导致腹泻,增加尿布疹病情加剧的可能性。

Preethi医生指出,在很罕见情况下,婴儿缺乏锌,可能会导致臀部皮疹(buttock rash),症状和一般的尿布疹相似。

还是那一句老话,如果情况严重或持续,应该带婴孩看医生,早日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