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发光体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只要有一颗纯净至诚的心,人人都可以放光…”

开示

现在的社会,凡事都求速成,谁肯服务大众三十年?手指放光,很多人认为不可思议,其实放光不是神仙的专利,只要有一颗纯净至诚的心,人人都可以放光。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个比丘(编按:受过戒的出家人)名叫驼标,他负责接待远方来的客人,驼标心思细腻、慈悲柔和,客房总是窗明几净,被褥用具一一齐全,给予风尘仆仆的客人有个安稳的住处。常常过了深夜,他仍提着灯笼接待客人,送他们到住宿的地方。

年复一年,漫漫岁月,总是见到驼标,在别人已经休息的时候,牺牲自己的睡眠,提着灯笼,带领着远到的客人,灯火总映照着他的身影。

三十年的岁月过去了,驼标再也不用提灯笼照路,因为他日夜以谦下心,欢喜心迎送客人,竟让他的手指能发光,亮如灯炬。夜里,他举指照路,引领客人。他不以为这是神通而得意自满,他感到欢喜的是,再也不用害怕刮风下雨会把灯火吹熄,延误客人安歇的时间。

如何当发光体?

只要我们能减去一点自私心、贪爱心、瞋恨心、诤论心,不但可以让自己放光,也可以驱走黑暗,照耀别人,人人都是“发光体”。当我们鼓励安慰他人,当下就是口里放光。给人方便的服务,不就是手中放光吗?对人慈颜含笑,面上无瞋,就是脸上放光!处处给人欢喜,给人信心,让别人得到智能的清凉,当下就能内外通身光明。

谁说我们在生活中,不能当一个发光体?当我们脸带笑容迎宾时,那朵微笑是发光的;当我们口出赞叹,听在对方心底,那句赞美是发光的;当我们伸手扶持,感受在对方身上,那温暖的一握是发光的;当我们静心倾听,在对方的感觉里,那对耳朵是发光的。

因为发心,凡夫众生也可以有一个发光的人生。

尽自己的本分

人人能发光发热,就是一盏能照耀的明灯;人人心中有一方净土,就能够长养净莲;人人做一个好义工,就能开发内心的能源。有些人说,我们干嘛要怎么辛苦?帮助别人自己又得不到什么好处?其实,世间事因果循环,自己从不会知道,做的一件好事,能影响多少人?自己也不会知道,做了一件错事,又会导致生生世世多少人受害?只要我们能发心,让自己发光,化为人间的一股暖流,为人们带来温馨和乐,那么自己也算是尽了本分,而能无愧于自己、家人和朋友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