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糖尿病1:两种类型有何不同?

肥胖是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导因。(档案照)
肥胖是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导因。(档案照)

字体大小:

到了2030年,我国超过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估计显著增加50%,从约40万增至60万。由此可见,提高国人对糖尿病的防范意识很重要。

糖尿病分不同类型,患病导因可能不同。配合11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世界糖尿病日,本报推出“认识糖尿病”系列。首先,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顾问医生陈淑玲为我们解说第一型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差别。

Q:第一型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有什么差异?

A:第一型糖尿病是胰腺产生胰岛素的细胞被彻底破坏,导致胰岛素缺乏所致。这类患者需要长期替代胰岛素(insulin replacement),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注射胰岛素。

第二型糖尿病,虽然病患的身体仍会制造胰岛素,但因产生了抵抗性,所以无法在细胞层面上操作。这类糖尿病患者多是肥胖或超重者。

Q:如何诊断两种糖尿病的不同?

A:两种糖尿病在检验时,都会呈现血液里有高血糖指数,有尿频、口渴、体重减轻、感到疲倦和复发性感染的症状。

分别在于,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可能急速出现症状(几周内),第二类型糖尿病患者可能没出现明显症状,直到血糖指数非常高时。

Q:两种糖尿病的预防方法有何不同?

A:目前并没有办法预防第一型糖尿病,但有办法可以良好地控制胰岛素,改善血糖指数。建议有个熟悉胰岛素密集治疗的医疗团队给予支援。

针对如何预防患上第二类型糖尿病,还是那一句老话,通过健康饮食习惯和定期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提醒!如果怀疑自己患病,应该及早看医生,进行检验。

Q: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孩童,是否从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父母遗传的?

A: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发生。但父母如果患有第二型糖尿病,孩子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