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是好人

怎么样才算是个好人?(档案照)
怎么样才算是个好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阿凡提和一位朋友到森林里游玩,突然,从一棵树后窜出一只熊。阿凡提的朋友飞快地爬到一棵树上藏了起来。阿凡提想起熊不吃死人,便躺在地上装死,连一口气都不敢出。熊摇晃地走过来,在阿凡提身上脸上嗅了几遍,走开了。熊走后,那位躲在树上的朋友从树上跳下来,问阿凡提:“喂,刚才熊凑在你耳边说了些什么?”躺在地上惊魂未定的阿凡提喘了口粗气,回答他说:“熊告诉我,遇到危险时扔下朋友的人,不是好人。”

什么算是好人,什么不算是好人?很难定义。但在利害关头不理朋友的死活、只顾自己安危的人,就是坏人吗?这也不能算是;所谓“人不为
己,天诛地灭”,他们只是表现出人性,但这样的人,确实也不能被视为是好友。

何谓好人?

我们又要如何定义一个人是好人呢?四点参考:

一、他有慈悲:慈悲的好人,应该是具有智慧、勇敢的慈悲。他们不会在朋友危难时置身事外,他们也不会“人前说人话,人后却说鬼话”。但这种慈悲有一个界限,指的不能是“烂”慈悲,如果一个人黑白不分好坏不明的
一味讲慈悲,那只能说他是无能,而不是慈悲的好人。

二、他很勤劳:所谓的勤劳,就是正勤,如勤于服务他人,勤于修学治身,勤于见义勇为,才能作为好人的标准。我们不可“勤”于玩乐,勤于搬弄是非,勤于制造人间的问题,这样的“勤”,只会误事。

三、他很勇敢:勇敢要有仁慈,要有义气,要能敢作敢当,要能坦诚向上,才是好人的条件。我们不可逞匹夫之勇、鲁莽无谋、以强为乐、以大欺小、好勇斗狠,如此的勇敢就不能算是好人。

四、他很明理:明理,不可只会辩理,只会逞口舌之能。说得头头是道,却一事无成,这算什么好人?明理是从善如流、与人为善,明理是自我要求、量广宽宏,如此才是明理的要诀。

什么是没用的好人?

有的人,看起来是好人,但却是“蛇蝎心肠,笑面弥勒”,此种人比坏人更可怕;有的人,看起来是坏人,但却盗亦有道,如《水浒传》中惩奸除恶的梁山泊好汉,如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莽夫,都称得上是好人。

反之,凡事推托不肯担当、没有主见、畏首畏尾、明哲保身而不敢举发坏人的好人,就是没有用的好人;该据理力争时不敢据理力争的人,就是没有用的滥好人,此种人是团体成长的滞累,是社会进步的障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