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失业·脱困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所以会被困难包围,大都因自己守成不变…”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头羊不小心掉进一口枯井里,它的主人一直在想办法要把它救出来,但用尽了各种方法,就是无法成功。

这时,有一名智者刚好经过,看到主人坐在井边不知如何是好,一问之下,智者又再看了看周围的环境,他心生一计。

首先,智者要羊的主人去村里召集一些人过来,而且每人手上也要拿一把铲子,然后,智者就对着井里,对着羊比划“跳”的动作,之后,好戏上场了!只见村民一铲又一铲的将井周边的沙丢进井里,而羊竟在井里跳着躲开落下的沙石,就算有沙溅在它的身上,它耸了耸身子,就把沙洒落。不一会儿功夫,井里的沙慢慢升高,羊也脱困了!

如何脱困?

失业的脱困之道,四点参考:

一、提升能力:人之所以受困,必定是一些工作上的技能,已经不合时宜,又或者别人掌握的知识比你更加全面。这时候,我们一定要下定决心提升能力,能多学一种技能更好,也只有靠自己提升信心、实力,才能够度过难关。

二、改变观念:人所以会被困难包围,大都因自己守成不变;比如说,对于市场上一些变化,没来得及改变,还是坚持自己所懂得的那一套才是最好的。如果能听取别人的意见、吸取更广泛的知识,所谓“穷则变,变则通”,很可能就会走出窘境、再遇新机。

三、转换跑道:世间上道路很多,每个人也不可能只懂得一种技能,有时候一个职场真的呆不下去,就要想办法让自己有另外营生的空间,辛苦一点再学习没有关系,薪水可能没以前多也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心态要摆正,只要心态正确,职场的第二春,迟早会再降临。

四、培养因缘:有人一生诸事不顺,求职职业难找,做事事业不振,一生都活在艰难危困之中。这时不必怪国家社会,也不必怨亲人朋友,要怪只怪自己“因缘”不具。受困时不必怨天尤人,若懂得个中道理,当下开始,好好跟人结缘,以自己的少量能力、发心、因缘,回向给别人,把自己融入其他因缘,有朝一日,因缘具备就可东山再起。

掌控机遇

脱困之道的最大关键还在于,要懂得掌控机遇。在社会上行事,有易处之人,也有难处之人,有易处之事,也有难处之事。这许多难易人事当中,都有我们的机遇。

机遇是一时的,它可能和你擦身而过;失去机会,不容易再来,所以懂得掌控机遇,就是脱困的要点。一个理念、一个他人的示范、一句话、一个人、一件事,都可能是你的机遇。一次机遇可能改变一生,人生岂能不好好把握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