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天气多阴冷 中医建议晒背驱寒

抵御阴凉的天气,中医师建议多晒太阳,尤其是晒背部。(档案照)
抵御阴凉的天气,中医师建议多晒太阳,尤其是晒背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今天(11月22日)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近赤道的我国,虽然无法明显见到万物活动趋向休止或天地之阳气潜藏,阴气转盛等现象,但随着北风呼啸,气温急剧下降,雨水量逐渐增多,体质较弱的人可能会感受寒意,而多吃温补类食物。中医师建议,多往背部晒太阳,也可助抵御阴凉的天气。

这期间,北半球地区的气温持续走低,空中的水珠开始凝成雪花而降。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雪量也不大,故称小雪。

小雪节气后,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夕阳较早落,朝阳却较迟升起,渐渐我们会明显感受到夜间时间越来越长。黑夜漫长容易引起心理上的一些感伤,导致心情抑郁症状的发生,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负面情绪。

对二十四节气养生素有研究的庆德堂主治医师李梨瑂建议,我们应当学会适当地调整自己的心情,多与亲友交谈,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保持乐观。

多晒太阳,多听音乐,不要因为天气的变化而受影响过多。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不虚可正常饮食

雨多天冷,一些人会开始吃些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如炖药材鸡汤、十全大补鸭、腰果、黑豆、芡实、山药棑骨汤等。李医师提醒大家, 想把身体养得强健些而从食物上进行合理的饮食调理,是可以的,但不用刻意去滋补。

她说:“过食大温大补食品,反而使身体燥热,易上火而感到身体乏力。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虚则补,不虚则正常饮食就可以了。”

想要驱寒,多往背部晒太阳以抵御阴凉的天气是另一个好方法。李医师说,背部是督脉循行的路线,督脉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故称为“阳脉之海”,让太阳晒晒,可起到溫通经脉的作用。

日出后才晨运

由于工作忙碌,很多国人有放工后才去运动的习惯。李医师建议,这段时间,尽可能把运动时间提早些。喜欢早晨锻炼者,则建议安排在日出后或者午后。

运动时也别穿无袖衣服,运动完后,一定得尽快把湿的衣服换掉,防止冷风吹过而易感冒。

即使在室内运动,一旦汗出后,也应尽快抹干身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