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面包不宜多吃?

市场上的面包种类林林种种,你知道该如何选择吗?
市场上的面包种类林林种种,你知道该如何选择吗?

字体大小:

活得好

面包是国人常吃的食物。由于种类选择多,有的人每天早餐都吃面包。但,大家可知道有一些面包其实属于较不健康,不宜多吃?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列出五种不建议常吃的面包:奶油土司、菠萝包、热狗面包、牛角包和流沙包,因为它们一般上糖分和脂肪含量较高。

1. 奶油土司:饱和脂肪指数高

和普通土司相比,卡路里和脂肪成分较高。由于这款面包,含大量牛油、糖、牛奶和蛋黄,吃下一片,就会提高饱和脂肪指数。

2. 菠萝包:或含反式脂肪

小小一个菠萝包,卡路里比一碗饭还高,而且,占去43%每日饱和脂肪摄取量。

况且,为增加脆酥质感,往往加入反式脂肪(trans fat)。它会增加坏胆固醇,降低好胆固醇,提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 热狗面包:钠和脂肪含量高

热狗为加工的肉类,钠和脂肪含量高。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每吃下50克的加工肉类,一般会增加患上结肠直肠癌概率18%。

4. 流沙包:胆固醇摄取量83%

虽然一个流沙包重量只有60克,但它和两片面包有相同的碳水化合物,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糖,吃一个就占每日胆固醇摄取量约83%。

5. 牛角包:脂肪含量高两三倍

制作时,面团需要折叠,在每层加入牛油,以保持酥脆外皮。因此,比起普通面包,它的脂肪含量增加两或三倍。

一周别吃超过一到两次

谢慧锶指出,过量吃下这类面包,可能会导致体重大量增加,造成肥胖问题,也会增加患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平时能吃多少是由剩余饮食决定的,不过一般上还是要适度地吃,一周不宜吃超过一到两次。”

她进一步建议,基本上,大家应限制摄入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并以较健康的单元不饱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s)和多元不饱和脂肪(polyunsaturated fat)取代。

“如果要减少胆固醇,能降低饱和脂肪含量至不超过总卡路里的5到6%,也就是一天摄入2000卡路里的人,只能吃约13克的饱和脂肪。”

她提醒,肥胖、患有高胆固醇和糖尿病的人,应该减少吃上述面包。

做出更健康选择!

●选择含较健康食材,如杏仁、核桃、麦片等的全麦或多谷面包,因为它们高纤维,也有较多维生素。

●与其吃热狗面包,不如选择鸡肉或金枪鱼面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