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黑色星期五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今天是黑色星期五。这个日子的名称来自英文的Black Friday。我本来也不太明白这是个什么日子,2010年在美国居住时,看到这一天到来之前报纸上大版大版的广告,都是百货公司的促销。回来新加坡后的这几年,也正好是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的期间,邮箱里也收到不少Black Friday购物打折的宣传。现在,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也开始看到一些Black Friday的广告。

来了,这个“节”也来到我们这里的。但这到底是个什么节?

昨天是加拿大人和美国人庆祝的感恩节,感谢上天赐予丰收的日子。感恩节与他们的历史和宗教有密切的关系,而感恩节之后的隔天即是“黑色星期五”。根据网上的资料,这是为准备圣诞节礼物正式“开买”的日子,从1930年代有之。

但是“黑色星期五”的“黑色”从哪里来?从表面上看,这一天美国不少商店的开业时间都异于寻常,有的清晨五六点钟就开门。这样的时间购物,起早摸黑,看起来也够“黑”的吧!

不过,也有一种说法,讲的是这一天商家的账本上盈利,而传统上盈利是“黑字”而不是“赤字”,因此叫作“黑色星期五”。

变成纯粹的消费日

不过,再往前追溯,据说那是在1869年,两个华尔街投机商囤积美国的黄金,把黄金价格推高,结果阴谋不遂,在星期五那天,美国总统命令财政部在市场上发放大批黄金,导致黄金价格大泻,市场崩溃,因而称为“黑色”。

不论黑色星期五的起源是什么,有趣的是,因为时代变化,这个日子更多变成纯粹的消费日,并且“漂洋过海”来到我们这里。到底黑色星期五是什么似乎也无所谓,重要的是这一天商家打折,消费者获利。

而它的“时代精神”,还包括了通讯发达、物流连接更方便后,人们也不必起早摸黑去商场,或者购物到三更半夜了。黑色星期五可以是网上购物的日子,在这一天可以上网购买美国商店打折的产品,然后等着东西漂洋过海运到。这就是我们身处的时代意义上的“黑色星期五”了。

过去几年来,黑色星期五渐渐显得逊色,因为这一天零售业的交易量逐渐退减。早前,这可能跟美国经济衰退有关,后来,当然也因为一些商家干脆在星期五之前就开始展开促销活动,稀释了黑色星期五的震撼力。

光棍节成网上消费大日子

但是现在,在地球的这一端,除了黑色星期五,我们也知道了“光棍节”的狂欢购物。

相对于黑色星期五,起源于中国的光棍节,同样是记录了时代的印记,已经成为网上消费的大日子。人们看光棍节,聚焦的是这一天中国几家电商的销售总额。这个“双十一”的日子从2009年淘宝的数千万人民币,到今年几家电商总共录得的数以千亿人民币,反映的是一个庞大市场的能量。

今年的双十一,新加坡也不少电商加入“庆祝”,推动人们网上购物。因为新加坡市场小,自己要推动某种什么消费日不太有效,只能够做接收者,“随波逐流”。再往后,会不会黑色星期五和双十一光棍节在这里将展现出另一番图景,让我们看到小土地上,人们如何对中国与美国影响的消费方式做出回应?在消费时,人们是跟中国还是跟美国?或者,到时两边也会出现更多相互交融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