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将苦日子过甜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生活态度对的人,会将苦日子过得甜蜜……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老禅师每到天寒时,天不亮就会早早起来,然后径直走进厨房,熟练地生火、烧水、煮粥。寺院僧人很多,需要熬上满满的一大锅粥,这要花费很长时间,可是老禅师从来不会厌烦,每次都耐心地等着。等到僧人们醒来时,清甜的粥香早已顺着热气充满了厨房,飘到院子里。

这时候,僧人们会伴着这熟悉的香气陆续地起床,他们洗漱完毕后,来到厨房,接过禅师盛起的大碗热粥喝了起来。有一位学僧见禅师每天都如此忙碌,甚是心疼,有一次忍不住问禅师:“天气这么冷,您又何苦这么操劳呢?”

老禅师笑着说:“现在天气这么冷,让大家喝些热粥,心中有些热气,这样才不会伤身体。”

苦后更觉甜

有些人有钱,还想更有钱,对于财富这件事就是想不开,总是疑神疑鬼,觉得身边的每个人都是奔着他的钱来的。这样的人,态度出了问题,钱不仅没给他们带来好处,反而成了负担。他们的行为,便是将好日子过成了苦日子。

有些人生活贫困,但是内心负担小,他们也想有钱,却看得很开。他们会努力去赚钱,但不会将钱看成是一切。这样的人赚到钱的时候会很开心,赚不到钱时也不气馁,而是明天起来依然斗志昂扬。这就属于态度是对的,是将苦日子过成了好日子。

只要我们咬得了菜根,就百事可做。我们要有不怕吃苦的心态,才能不断地攀登与超越。所谓:“不经过风霜苦寒,哪里知道温暖的可贵”,不能深切认知人生苦短,哪里懂得精进勤学?”所以,要将苦日子过甜,我们首先就要把吃苦当成吃补。有了今日的辛苦播种,他日才会有苦尽甘来的甜美果实。人生是苦的,苦后才更觉甜。

心安地活着

心空世界明,心安世界稳。人生最甜的日子,是永远心安地活着,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驱,无忧无虑,无牵无挂,淡定从容,平安喜乐。

长长远远的人生,要看的是未來,而未來,在现在每个安心、诚实的決定里。

我们不管要做任何事情、说什么话,都要回过头来问问自己安不安心,觉得心安理得,觉得不虚荣、不夸大,觉得心里踏实,那么就去做吧!在做任何决定的当下,因果就是我们心里的秤量和准则。

心好命又好,荣华富贵早;心好命不好,一生能温饱。命好心不好,前程不能报;心命都不好,穷苦直到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