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空腹吃冷食 当心伤胃气

中医师建议早上吃热食,如粥,以护胃气。(档案照)
中医师建议早上吃热食,如粥,以护胃气。(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现代人生活忙碌,没时间一大早起床做早餐,因此,前一晚把食物准备好,放进冰箱,第二天早上取出就可以吃的罐装沙拉或隔夜冷燕麦,是目前大受欢迎的早餐。然而。中医师提醒,早上空腹吃冷食,会伤胃气。

罐装沙拉,是把各种沙拉食材装进玻璃罐内,再放在冰箱;隔夜冷燕麦,则是将燕麦和牛奶(或豆浆)混合,放进密封的容器,在冰箱静置一夜即可。

由于这些早餐都可以在前一晚准备,隔天早上从冰箱取出就可以吃,很方便,大受上班族欢迎。然而,中医师提醒,常吃这类冷食当早餐会伤胃气。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中医学说的胃气,是广义的,并不单纯指胃这个器官而已,还包含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后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

早晨时,夜间的阴气未除,大地温度尚未回升,体内的肌肉、神经及血管一般都还呈现收缩的状态,邹医师说,如这时候吃喝冰冷食物,会使体内各个系统更挛缩、血流不顺。

有些人认为,新加坡天热,早餐即使吃冰冷食物,如沙拉、冷燕麦粥,不会感到不舒服。

然而,邹医师说:“有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刚开始早晨吃喝冰冷的食物时,不觉得有何问题,但日子一久或年龄渐长,会发现吸收不到食物精华,大便稀稀的、皮肤越来越差或喉咙总是隐隐有痰不清爽,甚至容易感冒,这就是伤了胃气,影响身体的抵抗力。”

中医因此建议,早上空腹应以热食为主,如热稀饭、热燕麦粥、热豆浆、热包子、芝麻糊、山药粥等。

注意分量 讲究质量

邹医师建议,起床后活动30分钟再吃早餐最为适宜,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

早餐不但要注意分量,更要讲究质量:按成人计算,早餐的主食量应在150到200克之间,热量应为700千卡左右,不过从事不同劳动强度及年龄不同的人所需的热量也不尽相同。

就食量和热量而言,应占不同年龄段的人一日总食量和总热量的30%为宜。

他进一步举例,小学生一般需要500千卡左右的热量,中学生则需600 千卡左右的热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