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你会沟通吗?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想要良好的沟通,就要定下‘皆大欢喜’的原则……”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狮子和老虎之间爆发了激烈的冲突,搞到两败俱伤。狮子快要断气时,对老虎说:“如果不是你非要抢我的地盘,我们也不会弄成现在这样。”

老虎吃惊地说:“我从未想过要抢你的地盘,我一直以为是你要侵略我。”

力量是平衡的

 

要沟通,就要诚心实意,做到皆大欢喜。在愤怒的情绪驱使下,没有人是适合沟通的。我们只有做到“平和的情绪,以及诚恳的语气”,沟通才能有效。

那要如何做到皆大欢喜呢?沟通不能讲胜败,不能造成一方受害,一方得利,沟通应该注意强对弱的尊重、大对小的保护。沟通不可以有强势,沟通力量是平衡的,所以彼此尊重的沟通,才是沟通。

现代的国家、社团、人我利害关系,如果想要沟通,就应先订下“皆大欢喜”的原则,如果不能达到这个目标,就不能谈到沟通。所谓沟通,你让一步,我也让一步,你进半步,我也进半步,大家能进能退,能退能进,最后各有所得,各有获益,如此才是最圆满的结局,也是最成功的沟通。

沟通最忌讳

 

沟通最忌讳的就是以下四点:

一、预设立场:如果有某一方一味的执着,对別人的意见毫不尊重,这就逼得各走极端,也就不能沟通了。

二、各说各话:彼此只是一再的申论自己的意见、主张,不听对方的解释、说明。一场会议,一种协约,如果听不到对方或多数人的意见,只有双方各说各话,也是难以沟通。

三、不当理由:沟通时,不但要有理由,而且要能让对方认同。有的父母一定要儿女就读某某科系,怎奈儿女志不在此,他另有別的兴趣,你一再强调“我是为你的前途、事业着想”。你为他好,可是他觉得兴趣比前途、事业来得更为重要。所以理由不当,也会让沟通受阻。

四、牵涉太广:沟通时,假如一个问题、一件事情,牵涉的层面太广,也会难以沟通。因为牵涉的人多,当中只要有一个人不肯配合,就不能沟通了。

“沟通”是一门学问,只有自己,不尊重別人;只有偏见,不能融和大众的意见;只有傲慢偏执,没有圆融的互尊,都会让“沟通”难以达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