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非法聚财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求财以道,不贪苟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相传,在印度的穷人们会供奉“功德天”这位女神以祈求财富。有一个穷人每天都诚心地供养功德天,终于得到了感应。他看到功德天进了自己家门,连忙满心欢喜地上前迎接招待。但与此同时,有另外一位长得又黑又丑的女人也要跟着进他的家门,他觉得非常奇怪,便想把这个女人赶走。

结果黑女人开口说:“我是功德天的妹妹黑暗女,我们姐妹总是同时出现,不会分离的!你既然感应到她现身,我就一定会跟着来。她负责给予你财富,我则负责来销散你的积财,钱财有积聚就会销散,这是必然的现象!”

财物皆有聚散

有句话说:“正命有二:求财以道,不贪苟得;不诈怠心于人,是为世间正命。”这里所说的“正命”,正是求财时最重要的合法前提──不以直接或间接伤害人的事以求财,其营生事业必须合乎戒律。凡是非法得来的钱财,无论出于什么良好的动机,都是造业。人不能不依财物而生活,但钱财的获得,必须要如法如律,这才是以正业、正命获得财富的生活。

世间种种财物皆有聚散,尤其是非法所得,往往易引人注意,最终可能为自己和家人带来血光之灾,这样的财不要也罢。世间财,以行善、布施、修行所得的功德法财最好,因为它永不退失,这才是我们应全心全力去追求的真正财富。

十种非法致富法

非法而致富的钱财有十种,是我们不可取的:

一、窃取他物:私自据为己有,这都是窃取他物,是不合法的财富。

二、违法贪污:像走私、贿赂、漏税等各种违法贪污的所得,是非法的财富。

三、抵赖债物:恶性倒闭,开了支票不兑现,这属于没有信用,所得非法。

四、吞没寄托:人家有难寄托,你满口答应,谁知当人家要回时,你却耍赖不还,这种财富,也不合法。

五、欺罔共财:大家合伙做生意,讲好利益平均分配,但有的人却将大部分占为己有。这样的行为,也要不得。

六、因便侵占:将公家的东西占为己有,还有假报出差旅费,多报佣金等,这些都是非法的。

七、借势苟得:仗着自己的势力苟且获得的财富,都是非法的财富。像一些坏官员,逼人家送红包才肯办事,这就是借势苟得。

八、非法经营:像现在私造烟酒,贩卖冰毒,伤天害理,都是非法的。

九、诈骗投机:花言巧语,坑蒙拐骗,所得的利益伤天害理。

十、赌博淫业。于己于人都是恶因缘,造下孽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