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频、排尿有困难 或是下尿路症状

建议下尿路症状病患,一天限制喝七杯水。(档案照)
建议下尿路症状病患,一天限制喝七杯水。(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排尿有困难、排尿后感觉膀胱没有排空、尿频、尿急、频密夜尿,甚至尿失禁等“下尿路症状”,确实给患者带来许多不便,但值得庆幸的是,只要病患积极就医,症状一般能减缓或治愈,不用太担心。

国大医院泌尿科顾问医生陈元林建议,出现症状的病患,尽早去向家庭医生求医。医生会审查症状的严重性,也会检验前列腺。

检验的方法是,医生会戴手套,把手指伸入肛门,审查前列腺的大小、是否感到疼痛(可能受到感染)和查看是没有肿块(可能是癌症)。

医生也可能要求病患进行尿检,以查出前列腺是否受到感染。如有必要,或许会和病患商量通过验血,以检验是否患癌。

如果检验成绩不理想,该医生可能转介专科医生,做进一步的评估和治疗。庆幸的是,多数人可通过药物治疗舒缓症状,只有一小部分男性病患可能要接受手术,切除部分阻挡的前列腺组织。

服用解充血药病患要注意

陈医生提醒,病患如果服用解充血药(decongestants,缓解鼻塞的药物),如伪麻黄素(pseudoephedrine),就该提高警惕。这些药物可能会加重会下尿路症状,因为它们会防止前列腺和膀胱颈口肌肉松懈,病患可能更困难让尿液排出。另外,如果服用抗组胺药(antihistamines),也能使尿流变缓。

提醒!有下尿路症状病患在感冒或过敏时,应把病情告诉医生,以让医生根据情况,给予适当的药物建议,达到更有效的治疗目的。

4建议有助舒缓症状

除了看医生接受治疗,病患也能通过生活的一些小改变,来舒缓症状,陈医生提供4个建议:

  • 减少咖啡因摄取量,如咖啡、茶,也少喝酒,因为这些都会促使肾脏产生更多尿液;
  • 限制喝水量,每天不超过两公升(约7杯水)。过多的水分会使尿急和排尿的次数加剧。
  • 有夜尿困难的人,餐后减少喝水,减少晚上上厕所的次数;
  • 尽量保持健康体重,肥胖和缺乏运动会增加出现症状的几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