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平常心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世人难做到拥有平常心。因为我们总是不能满足……”……”

开示

没有一颗平常心,就不会体味到生活的真谛。我们羡慕嫉妒别人的富足,烦恼自己的平庸,因物质的多寡而烦忧,从而丧失了自己的良知。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个人问禅师:“您可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禅师答:“有。” 那个人问: “是什么呢?” 禅师答:“我感觉饿的时候就吃饭,感觉疲倦的时候就睡觉。” 那个人不解:“这算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每个人还不都是这样?”

禅师答:“当然不一样!一般人吃饭的时候,总是想着别的事情,像在刷手机,不专心吃饭;他们睡觉时也总是做梦,睡不安稳。而我吃饭就是吃饭,什么也不想;我睡觉的时候从来不做梦,所以睡得安稳。这就是我与众不同的地方。”

禅师继续说:“世人很难做到一心一用,他们在利害得失中穿梭,产生了‘种种思量’和‘千般妄想’,因此而迷失了自己,丧失了‘平常心’。要知道,只有将心灵融入世界,用心去感受生命,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

·不和它太过计较

世间上很多的悲欢离合、聚散无常,甚至还有很多不公不义的事情在发生;每当遇到不合情理,让人看了不能接受、不能容忍的事,一些人士都会说:“好啦,你就用平常心看待吧!”

平常心,不是说没有是非,不是说不管它。平常心,有时候是不和它太过计较,不要太过认真,要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何谓“平常心”?就是要有平和的心,要有平等的心,要有平均的心。这个要从修养、雅量、忍耐、慈悲,种种集合起来,才能把平常心提升、扩大,才有内涵。

就像人死了,不能挽回,你光是哭泣、伤心,也没有用,所以要用平常心看待。像夫妻离婚、子女离散,也是出乎常情,让人不能忍耐;但也只有告诉对方,要能看破、看淡,要以平常心去面对。

·需要有智慧

因此,平常心,需要有智慧,也要有力量,要能息事宁人。平常心,也不是叫我们不分善恶好坏、不问青红皂白;一切善恶都由它,那也不能叫做平常心,那是糊涂心。世间上的平常心,还是要有善恶的分別、好坏的拣择,于人于己,往好处去想,往好处去做,大家不要两败俱伤,不要仇上加仇,但并非坏事由它。

如果说,一点小事就斤斤计较,一句话就跟人互不相让,一点利益就争得你死我活,一点出乎意料之外的人事,就放不下、放不开、看不破,那当然就不叫做平常心了。

在五花八门的社会里,平常心对于一个在生活修行的人而言,对自己是保全之道,对他人是尊重包容之道;对于万事、万物、万人,都要能云淡风轻,这样子的修养,才是平常心的意义。

佛说,人生若得如云水,铁树开花遍地春。希望大家早日都拥有一颗平常心,在当今名利熏心、浮躁不安的生活中,活得更加轻松,更加洒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