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诸社会 用诸社会

字体大小:

早报送暖

俊辉在加入活力社区服务协会当义工之前,曾是协会“儿童之友”计划的一分子。他说:“我希望帮助和我遭遇相同的儿童,让他们也能及早走出阴影,摆脱困境。”

“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坐牢了,几乎错过我整个成长岁月。那段时间,活力社区服务协会向我和家人伸出援手,协会的义工成了我的心灵支柱,鼓励我积极向上。现在,我希望帮助和我遭遇相同的儿童,让他们也能及早走出阴影,摆脱困境。”

俊辉(假名,16岁)最近刚考完O水准会考,准备明年升上初级学院之前,和朋友先到购物商场打兼职工赚取零用钱,其余供补贴家用。

俊辉的童年过得比一般人辛苦。他三岁时,父亲因犯下严重刑事罪,被判入狱七年,家人顿时陷入无依无靠的困境。

俊辉的母亲求助活力社区服务协会(Life Community Services Society),获得援助津贴和口粮度日。与此同时,俊辉加入协会的“儿童之友”计划。该计划为家长是囚犯或前囚犯、年龄介于7到13岁的儿童提供督导。

他回忆这段过去时说:“当时,妈妈因无法独自照顾我和姐姐,决定托亲戚代为照顾姐姐,到了周末我们才能见面。因此,我有什么心事,在学校里或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只能找协会的义工伟峰哥哥。”

对俊辉而言,伟峰(假名)不仅是义工,也扮演朋友、补习老师和足球教练的角色,一路伴随着他成长,还为俊辉设下人生目标,并从旁鼓励他积极进取。

也因为有这么一个榜样,俊辉虽已从计划“毕业”,但为了感激协会,他决定投身为协会义工,转而帮助与他拥有相同背景的孩童,也参与筹办协会活动。

他说:“除非课业太繁重,否则我会继续贡献我的时间和劳力。回想当初,若不是协会给予援助,我和家人不知如何继续过活,因此我对协会非常感激。”

《联合早报》常年慈善活动 “早报送暖”再次启动,今年早报编辑室将把佳节欢乐带给一群“黄丝带计划”受惠者。

想成为协会义工的公众,可电邮 lcss@life-community.org 了解详情。欲支持黄丝带计划者,可上网www.yellowribbon.org.sg/take-action/donate/捐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