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恨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恨别人是错误的,应该恨的是自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智者问徒弟:“听说你对一些人事都有看法,说说看,你对他们有什么不满?”徒弟听到师傅问起,开始数落好些人的不是,不是说这人不通情达理,就是说自己如何忍无可忍可又知道为何要忍下去的道理,一说就说了一个小时。

智者并没有因时间太长而打断她的说话,却不断要求徒弟举几个例子说明,直到徒弟再也想不起来时,智者说了:“现在你讲完了,可以换我讲了吗?”徒弟点点头。

智者说:“你的个性刚烈,是非黑白分得清清楚楚,是这样吗?”徒弟点头说:“您说得真准,我就是这样的人。”

智者又说:“很可惜,你拥有的是不全的世界,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半一半的,善也一半恶也一半,黒也一半白也一半。”徒弟听了之后,不明白地问道:“你为何说我拥有的是不全的世界呢?”

智者说:“因为你过于要求完美了,在个性上只能接受完美的一半,不能接受不完美的另一半,所以你拥有的是不全的世界,毫无圆满可言。”徒弟顿时像失了魂似的,不知所措地问道:“那我该怎么办才好呢?”智者说:“对于恨,只有包容能解,只要能包容,你慢慢就会拥有一个完整的世界了。”

生活二十恨

 

一般人在生活上常有的“恨”是什么?列举如下:

一、恨运气不好;二、恨怀才不展;三、恨社会不平;四、恨待遇不公;五、恨娶妻不贤;六、恨遇人不淑;七、恨朋友不义;八、恨儿女不才;九、恨生意不好;十、恨房产不涨;十一、恨衣履不合;十二、恨住家不大;十三、恨相貌不端;十四、恨身材不高;十五、恨身体不健;十六、恨智慧不够;十七、恨头脑不巧;十八、恨家世不显;十九、恨财运不济,以及二十、恨神佛不灵。

上述二十恨,其实都没有道理。你恨天恨地,他们也没有对不起你;你恨人恨他,他们也没有对你不好。你对别人的恨何其之多!其实你有没有想过,恨别人是错误的,恨别人是可怕的;应该恨的是自己,恨自己没有培养因缘,恨自己努力不够,恨自己没有投注精神,恨自己没有辛勤播种。

转怀恨为感恩

 

因此,该恨的你没有恨,不该恨的却反过来怨天尤人,这样不是颠倒吗?我们要想转变自己的时运,应对外境“转怀恨为感恩”,觉得他们都对我太好了;对自己则要“转爱为恨”,就是所谓“恨铁不成钢,恨器不成材”。

你一面怨恨自己,一面还要加油,要精进,要努力,最后化怨恨为喜悅。想想,世界何其大,我们应该到处与人为善,到处广结善缘;只要自己善事做得多,善缘结得广,自然到处受人欢迎,自然到处都能皆大欢喜,这样的人生何其美好!

我们何不走出恨的框框,敞开心胸与世界接轨,这才是回报自己的最好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