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不宜与绿茶同饮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枸杞子是家中常用的药材,一些人喜欢用来煮汤、泡茶。根据中医理论,枸杞子具有明目、养血等作用,适合大多数人,但,也有一些人群不宜食用。中医师也提醒,枸杞子不宜与绿茶同饮。

宜康中医医师沈安宁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根据《神农本草经》,枸杞子“久服能坚筋骨、耐寒暑、轻身不老”,被列为上品。

从中医角度,枸杞子有滋补肝肾之阴、明目及养血的作用。它也能延缓早衰、帮助保健。

沈医师说,枸杞子适合一般人食用,尤其适合用眼过度导致双眼干涩、视力减退、头晕、耳鸣、牙齿松动、头发早白、腰膝酸软及失眠多梦者。

但她提醒,以下四类人不适合吃枸杞子:

  • 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病患。
  • 体内热盛导致咽喉肿痛、便秘者。
  • 脾胃虚弱所致腹胀、泄泻的人。
  • 吃太多枸杞子,导致双眼红胀不适,甚至视力模糊的人。

无节制食用易上火

枸杞子性质较温和,稍微食多无碍,但如果毫无节制地食用,则容易上火。

沈医师说,一般人一天内能食用5到15克枸杞子。

不过她提醒,如果是生吃,要减少用量,并在饭后一小时服用为宜。

选购枸杞子时,应该以颜色红润、颗粒饱满、肉厚者为佳。买回家后,应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以防潮、变色、发霉及防蛀。

配菊花滋阴明目

我国气候多数时候干燥、湿热,加上饮食不当等因素,导致一些人易上火。

沈医师建议,可将枸杞子与菊花配伍,以滋阴明目、清除肝火。

煮法:菊花3克、枸杞子6克,加入沸水250cc(约一杯水),泡10分钟后,便可饮用。

沈医师提醒,枸杞子不能与绿茶同饮,不然,会影响身体吸收枸杞子的有效成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