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情

字体大小:

人生悲欢离合,各种外境都可以影响我们的心情…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些人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经常会感到似乎有什么东西在心头缠绕,挥之不去,细细想来,才发现这无形的东西原来就是心情。

有心情时,我们看天天也高,看云云也白,看什么都顺眼;没有心情时,侵袭我们心身的就是忧虑、烦躁、苦闷、悲伤与寂寥。

我们不妨给自己一个好心情;好心情和性格一样,虽有先天的基因,却主要来自于后天的修练。它不会诞生在某一天,它是天长地久中人格、素养、品质、才情的自然流露。

我们不妨给自己一个好心情,让我们忘掉眼前的荣辱与悲欢,使心情平静如水,用眼光重新审视自我,重新审视时间与空间,我们将会发现,当有了亮丽的心情,人生便握住了成功的契机。

心情的变化

关于“心情”的转变、修养、发展、转换,四点参考:

一、心情是外境的沉淀,不是外境的结束:人生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各种外境可以影响我们的心情。但是吾人才是自己心情的主人,我们可以让心情在遇到外境而沉淀时,使用理智、思想、勇气,给予奋发、指导、鼓励,重新开展另外的天地。

二、心情是内心的感怀,不是内心的定型:有的人遇到挫折,一时心灰意冷,但是他可以重新整装再发,因内心的感怀是一时的,不是定型的。所以多少英雄好汉,当走投无路时,所谓遇到贵人,其实贵人不是指别人,而是自己的意志、力量和希望。我们的心有无限的爆发力,所以一些在失望、挫折边缘徘徊的人,应该提起真性情、真性格,以真心来对外境奋力一搏,如此何尝不能获得胜利的到来呢?

三、心情是思想的激发,不是思想的闭塞:心情和思想合流,可以相互砥砺,但不能相互消沉,所以贫穷苦难不足畏惧,思想受不了挫折打击,受不起困难煎熬,等于生命激不起火花,就不是正常的人生之道了。

四、心情是行为的动力,不是行为的阻碍:但内心的力量与外在的行为要时时扣好,等于一个主将领兵奔赴沙场,一呼百应,内外一致,团结一起,自能发挥力量,如此致胜沙场也就不为难了。

三界唯心

我们常常不是输给了别人,而是坏心情贬低了我们的形象,降低了我们的能力,扰乱了我们的思维,从而输给了自己。控制好心情,生活才会处处祥和。心情是可以创造的,所谓“三界唯心”,心能造就一切,心如工画师,能画一切物,所以我们要经常化悲愤为力量、转柔弱为坚强,唯有自己去除黑暗,才可以见到曙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