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孩子的账单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为人父母,关心孩子的账单,就是关心孩子…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老张付完电话费账单后就放在太太的桌上,账单显示金额是500多元,太太吓了一跳,不看则已,一看更是跳脚:上面显示的,是14岁儿子的手机号码!

太太问老张:“你怎么也没问孩子为什么花这么多钱在电话上?”老张在电话的另外一头恍然大悟地说:“啊!是孩子的……我还以为是你的!”

太太心想,是先生的生活已被工作占去了大半,才会连看一眼账单是谁的,都没心思。然后太太又自问:“现在的父母,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我的管教是不是也出了问题?

太太后来打定主意:与其教大人,不如教小孩。傍晚,儿子回来后,张太太就说了:“以后的电话费,爸爸不会帮你缴,你每个月收到后,应该想办法用你的零用钱去缴。儿子听后生气地说:“我哪里来的那么多钱?”张太太已做好准备,心平气和地向孩子解释,自己一定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还不起,妈妈让你分期付款,而且,电话费一定也要自己去还,而不是有劳父母动手!儿子听了当然不高兴,但张太太知道,这是教育他成长,所必须经历的。”

三点参考

教育孩子,要留意什么?三点参考:

一、要养成感恩的美德:现在的孩子,大多养尊处优惯了,父母照顾地妥当;所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应该要让孩子了解,每日的一粥一饭、一丝一缕,都是父母辛苦努力工作而来,应存感恩之心,建立惜福的美德。

二、要培养认错的习惯:有句话说:“智者改过而迁善,愚者耻过而逐非。”掩饰错误是带着错误生活,身心负担既重且大。认错,“觉昨非而今是”,然后放下错误,身心轻松,其勇气也令人赞赏。认错,是给自己修正行为的机会,可以让人重新开始。因此,要培养孩子不怕认错。

三、要教导正常地生活:科技发达,现在小小的手机也可以是无所不能的游戏机,孩子肆无忌惮地把金钱和精力都耗损在手机上,这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因孩子的意志较弱,缺乏自制力,我们因此要训练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正常,身心才健康,做事有条理、有计划。

要让他们承担

可怜天下父母心,只要对孩子有益,父母都愿意奉献自己的一切。他们把孩子看成是自己最宝贵的“财产”,放在手中怕摔坏了,含在口中怕化了。事实上,孩子是代表着一个个体出生的,他不是依附于父母的私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没有错,但如果总是代替孩子做决定,事事都要为孩子做,就不再是真正的爱了。因此,家长们要适时地松开自己的手,让孩子去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事,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