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就能防糖尿病?

医生鼓励家人和病患一起过健康生活。(档案照片)
医生鼓励家人和病患一起过健康生活。(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过去12年从8%增至11%,预计有越来越多人患病。家中如有人患糖尿病,我们能做什么帮助他们对抗病魔?在饮食方面,是否吃素就能防病?

如果家里有人患糖尿病,一般人都会很担心,时刻叮咛患者要注意饮食、多做运动。

然而,如果你在餐桌上不断叮咛病患要吃得健康,自己却在旁边大鱼大肉、暴饮暴食,试问有多少病患能有恒心和毅力去做出改变?

伊丽莎白医疗中心内分泌科顾问医生韦俊行建议家人和病患一起改变生活习惯。

韦医生举例,不吃白米饭,全家人一起改吃较健康的糙米,还有,在外用餐,不要去快餐店;与其饭后全家人窝在沙发看电视,不如一起散步、运动。

一些人在家人患病时或许喜欢多“念”几句,韦医生提醒,唠叨是无用的。尤其当唠叨者自己没当个好榜样,生活也不健康,功效不大。

全家人一起过较健康的生活,不仅能帮助已经患糖尿病的患者控制病情,也对家人起到预防患病的作用。

韦医生提醒,即使没有家族史的人(也就是没有家人患糖尿病),也面对患糖尿病的风险,因此,所有人都应该坚持生活健康。

两大饮食迷思

要预防糖尿病,或控制病情,其中一个关键是关注饮食,保持理想体重。然而,大家对健康饮食的概念仍然模糊,韦俊行医生解说有关糖尿病的两大饮食迷思。

迷思一:素食较健康,能预防患病?

我们经常认为,素食以蔬菜为主,而蔬菜所含的纤维和水分多、热量低、具有饱腹作用,照理对健康有益。

对此,韦医生说,素食是否健康,取决于它的食物组合。他举例,素的炒米粉大部分是精制加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其实不健康。炒蔬菜或沙拉含有高纤维,所以一般有益健康。

他提醒,在选择食物方面,要留意食物的营养成分和摄取量,尽量做到饮食均衡。

迷思二:玉米片属于健康食品,多吃无妨?

韦医生指出,和爆米花一样,玉米片(corn cereal)大部分是易消化的糖分,并不属于健康食物。

他建议,选择含有高纤维的什锦麦片(muesli)或格兰诺拉(Granola)麦片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