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活修行

停止和人斗争,能避免不必要的心力交瘁。
停止和人斗争,能避免不必要的心力交瘁。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在生活中修行才能净化和庄严自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生意人对智者说:“虽然我很有钱,但人人都对我不以为然,生活像尔虞我诈的战场。”智者笑着回答:“那你就停止和人争斗吧。”生意人不认同,他失望地离开。

接下来几个月,生意人情绪很坏,与很多人都起冲突,结下不少冤家。一年后,他心力交瘁,再也无力与人争长短了。他对智者说:“我不想跟人家斗了。但是,生活的担子还是沉重。”智者笑着回答:“那你就把担子卸掉吧。”生意人不满意,负气地走了。

接下来一年,他的生意遭遇挫折,最终丧失所有,他变得一贫如洗,孤立无援,于是他再一次请教智者:“我一无所有,生活里只剩下悲伤。”智者仍然轻松地回答:“那就不要悲伤吧。”

生意人似乎已料到这样的回答,他没失望也没生气,而是选择待在智者居住的那个山里。有一天他悲从中来,伤心地大哭——几天过去,他仍然一想到自己的遭遇就哭。最后,他的眼泪哭干了。他抬起头,早晨的阳光正普照着大地。

他又来到了智者面前,他问:“先生,生活到底是什么呢?”智者抬头看了看天,微笑着回答:“一觉醒来又是新的一天,你没看见每日都照常升起的太阳吗?”

感动的好事存心里

 

在生活中修行,才能净化自己、改变自己,和庄严自己。其实真正的修行,说出来很简单。四点参考:

一、感动的好事存在心里:对于世间很多的好人好事,要常常心生感动;自己平时的言行举止,也要有许多让人感动的表现。世间上,你让我感动,我让你感动,每一个人都把一些感动的好事存在心里;存在心里的感动,影响才会久远。

二、赞叹的语言说在口中:口无遮拦的批评这个、毁谤那个,必定不是修行人。真正修行的人,语言都充满赞美的声音:所谓“口中好语出妙香”,他的人格自然因此而芬芳飘扬。

三、真诚的笑容现在脸上:一个每天哭丧着脸不肯布施的人,你能说他有修行吗?真正有修行的人,没有钱布施,没有钱做善事,不重要;你口中的好话,脸上的笑容,给人的欢喜,让人家欢喜,其实就是修行。

四、清净的戒行表在举止:真正清净的律仪,表现在行为举止上。所谓:“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只要吾人目不邪视,耳不乱听,走路端庄,举止安详,心裡清净,行为正当,那就是很好的修行了。

慈悲时时用

 

生活的修行,关键还在于“慈悲的行为用在平时”,一个有修行的人,什么东西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慈悲。慈悲要用在平时,并不是某一个地方地震海啸,我们捐款,赶上热闹的慈悲;也不是做一些捐献,图个善名。

真正的慈悲,是在每日每刻,行为不侵犯他人,语言不伤害他人,心里不诅咒他人,甚至行住住卧都不伤害虫蚁,一言一行都不失去慈悲,那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