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应适量 过量或影响健康

果汁或干果不能取代新鲜水果。
果汁或干果不能取代新鲜水果。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医生和营养师经常鼓励我们吃水果,以保持饮食均衡。水果,吃多少才足够?不爱吃新鲜水果的话,喝果汁或吃干果的效果是否一样?且听本地医生的解析。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家庭医生何宛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成人每天应摄入两份水果。

她进一步举例说明,一份水果的标准份量为:

  • 150克的新鲜水果,或;
  • 一个苹果、香蕉、橙或梨子,或;
  • 一杯切块或罐装(不加糖)的水果,或;
  • 125毫升未加糖果汁,或;
  • 30毫克干果。

简单来说,超过这些分量的两倍,就是超标,长期下来,可能会影响健康。

干果、果汁,可以取代新鲜水果吗?

一些人不爱吃水果,却爱喝果汁,何医生提醒,果汁一般缺乏纤维,而且,即使不额外加糖,水果本身的果糖果酸也易引起蛀牙。此外,干果也易粘牙,导致蛀牙,同样不宜多吃。

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她也提醒,水果不能代替蔬菜。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必须注意分量,而且尽量只吃升糖指数较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葡萄柚以及樱桃。

怎么吃水果才健康?

该怎么吃水果才健康?何医生提供三个建议:

  1. 吃新鲜完整的果实:原汁原味、未经过加工或加糖的水果,较能保存营养成分,纤维也高。尽量食用当季的水果,不要偏食某种类的水果,吃得多样化,保持营养均衡。
  2. 吃之前应彻底清净:一般上,用自来水冲洗30秒,再浸泡15分钟,再做最后的冲洗便可除掉残留在果皮上的农药以及微生物。
  3. 把水果加入食物中:将新鲜水果和干果搭配谷物、粥、烤面包、酸奶、乳酪或沙拉,可增添食欲,也可让人容易摄取每日水果需求。举例,可用葡萄、梨以及苹果配搭乳酪。正餐以外的时间肚子饿或嘴馋时,让水果取代小吃或零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