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自律歌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日行三千步,夜眠七小时……”

 

星云大师说:张群(编按:中国国民党元老。与蒋介石同为日本振武学校同学。曾参与辛亥革命)是长寿者。晚年退出政界后,著书立说谈养生,他在1991年12月14日于台北去世,享年102岁。张群主张,养生首先要“起居有时、饮食有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他说,平生遇到很多身体强壮的朋友,但是由于生活不节,未能长寿。有的自负多情,纵情声色;有的自负体力,恣意口腹,结果,有的中年暴亡,有的未老先衰。因此,他认为养生之道,贵在节制,细水长流。其次,要有愉快心情,保持心境平和。

他说:“我在韩国看到一副对联:“一笑一少,一怒一老”。对联虽然只有八个字,含义却很深远。他说对联也可改写为“大笑一次,年轻一天;大怒一次,短寿一年”,更加动听。 他做过一首《不老歌》:“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饱、长跑泡,多笑笑、莫烦恼,天天忙、永不老。”他认为健康与锻炼和劳动有关,从小能养成劳动的好习惯,一生受用不尽。

自律箴言

 

《自律歌》中的“自律箴言”:

一、日行三千步,夜眠七小时:“步行”是公认的一种接近完美的运动。有人到中国探亲后发现,许多当地人的寿命都很高,因为他们习惯走路。经典也记载“经行”有五种好处:能堪远行、能静思维、少病、消食、于定中得以久住。

睡眠可以使身心凝定沉静,恢复身心精力与消除疲劳。但是,如果怠惰放纵,耽于睡眠,反而让人昏昧不觉,提振不起精神来。一般人的睡眠只要七小时就好,睡眠时可作光明想,修习纯熟了,连睡梦中也是一片光明。

二、饮食不逾量,作息要正常:吃得适当,能够长养善法。佛陀也告诉波斯匿王:“人当自系念,每食知节量,是则诸受薄,安消而保寿。”真正有能力的人,工作和生活都很正常。他们懂得作息要均衡,太忙太闲、晨昏颠倒,都无法冷静思考或循序渐进解决问题。

三、心内怀慈悲,口中出妙香:慈悲的人会用柔软的心灵关怀旁人,用慈爱的眼神看待万物,用真诚的话语随喜赞叹,用勤劳的双手广做好事。口里没有怨声,内心就能太平,与人相处说话,没有讽刺,没有恶口、妄言、绮语、两舌,话不含刀带刺,不伤害到别人,就能“口出妙香”。

四、念念持正法,菩提日日长:“正念”就是正当的思想、正当的思维、正当的见解。正念可以对治妄念,医治我们的烦恼。有正念的人会坚定信念,不断地重建自己,身常行善事,口常说善言,心常存善念,以身、语、意三业之正行、正语、正念,可以利益他人,增上菩提道心。

自己管好自己

 

世间的法律是来自外在的约束,属于他律;戒律如果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要求,就属自律。自律是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为他人着想。自律的人,不自恼,不恼他,生活有道。

我们可谨记:最好的管理,就是自己管好自己;最坏的管理,就是自己言行不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