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别用自来水清洗

大致上,可使用期越久,隐形眼镜的质料也越厚、越不透氧,出问题的风险越高,因此适当的保存和使用,尤其重要。(档案照)
大致上,可使用期越久,隐形眼镜的质料也越厚、越不透氧,出问题的风险越高,因此适当的保存和使用,尤其重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人的近视率高,许多国人都有近视,一些人为了方便或爱美,爱戴隐形眼镜。眼科医生提醒,不适当使用隐形眼镜,可对眼睛造成伤害,如干眼症、角膜缺氧等。

新加坡医疗集团眼科中心医务总监及眼科顾问医生韩竹燕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不适当使用隐形眼镜会造成一些常见的眼疾,最普通的是干眼症。另外,长期戴隐形眼镜也易造成角膜缺氧或出现“隐形眼镜不耐症”。

她进一步解说,如果出现以上情形,眼睛一般会“拒戴”隐形眼镜,以红眼、痛与视力模糊来抗议,同时又以细菌感染威胁眼球。

对此,韩医生提供两个建议:

●如有干眼症,应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并多滴滋润性的眼药水,为眼睛补充水分。

●佩戴普通眼镜。如果十分抗拒配戴眼镜,不妨考虑屈光手术,如激光矫正视力(LASIK)。

她说,虽然屈光手术等属于手术,存在小小风险和短暂副作用,但与不适当使用隐形眼镜而可能感污细菌致角膜生疤相比,仍是项可考虑的建议。

她提醒,当眼睛出毛病时,应迅速看医生,对症下药,以尽量保住视力。当眼睛复原后,也要尽量避免重蹈覆辙。

使用期越久 风险越高

韩医生指出,隐形眼镜一般可分成几种:能连续戴一年、一个月、两周或一天(即日用即日丢)。

大致上,可使用期越久,隐形眼镜的质料也越厚、越不透氧,出问题的风险越高,因此适当的保存和使用,尤其重要。

超过使用期的隐形眼镜,除了会变质,也会积累生物膜,易使眼睛过敏与缺氧,建议扔掉。

她表示,除了即日丢弃式,其他类型的隐形眼镜都需要在夜间摘下,适当地用保养液处理与储存:仔细用手指以保养液轻轻揉洗去除集在上面的生物膜(biofilm)是个重要的步骤,接着把它放入干净的隐形眼镜盒内。

韩医生指出,除了隐形眼镜,保养液和隐形眼镜盒也有使用期限,一般是开瓶后的一个月。超过这个期限,产生微生物的风险便升高。

保养液的储存法也需注意,该放在干净阴凉的地方,以免变成了微生物培养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