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民:吃在法国

字体大小:

饮食界一般会认为法国餐属高档餐食,而以传统法国餐来说,一餐吃下来的时间还真不短——分前菜,而前菜有冷热两种,接着是一道汤,然后就是主食,而主食可丰富了,有肉类也有海鲜,然后就是吃甜品。说到甜品,一般西餐的甜品都不错,而传统法国餐的甜品同样多姿多彩。如果认为甜品完了就结束,那倒未必,食客这时可以来杯咖啡和巧克力。如此一餐,怎么会不花时间呢?

曾经带美食团到法国,真正难忘的倒是巴黎周边的几个小镇的餐饮。这些小镇都有小型面包店,面包自家制作,还记得团员买了一条大而长的面包大家一起吃,虽然没沾任何果酱或牛油,但非常酥脆可口,再配一杯热浓的黑咖啡,真是幸福!

还记得另一餐是到一家以木偶为主题的西餐馆,小小一间馆子,摆设大小不同姿势的木偶,穿着五颜六色的服饰,很是抢眼。当天那一餐是午餐,非常简单,一道前菜,一道主食,最后是甜品加咖啡。像这样的餐食,对一般人来说也许嫌少,但当天大家忙着和不同木偶拍照,加上自制面包任吃,竟然没人嫌吃不饱,个个笑嘻嘻地离开馆子。

另外一个难忘的餐饮场所是在一个山洞里,一团人走进山洞,“哇”声四起,洞中设备齐全,还有火炉取暖,那一餐的餐点也不错,前菜有冷热两道,主菜可选牛肉或鱼,甜品就精彩了,除了有各种口味的乳酪,还有巧克力,另外也有餐厅的特色甜品,及香浓的热咖啡。

我在此团出发前曾照例先去考察及试菜,那一趟也让我真正体验到传统法国餐的精致。那一餐是当地旅游局请的,一餐吃下来竟花了三小时,但因为食物好服务又周到,一点也不感觉时间太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