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补充阳气最佳时机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今天是冬至,是华人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仅次于年节的传统节日。许多人会早点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冬至、吃汤圆。冬至吃汤圆象征了家庭和谐、吉祥。

中医指出,冬至后更应多做运动,巩固阳气,抵御风寒。很多人认为,新加坡气候炎热,不需御风寒,然而,中医师提醒,正因我国天热,人们的生活习惯更易消耗阳气,导致这期间特别容易生病。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这一天,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过后进入最寒冷的阶段。

对二十四节气养生素有研究的庆德堂主治医师李梨瑂说,从冬至开始,阳气慢慢生发,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给肾补充能源的最佳时期。

通过食疗补肾,增加体内的阳气,减少因阳气过分不足时出现的头晕、恶心、气短、腰膝酸软等症状。然而,冬至进补需分清体质,尽量避免过食膏滋等滋腻补品。

李医师说,任何补品都得通过肠胃的吸收,如果脾胃功能虚弱,运化功能失职,易加重其运化负担,导致腹胀,也就是中医上说的“虚不受补”。

阳气是我们生命的基础。阳气的发源在肾上,是生命活动力的原动力,也是中医常常说“肾为先天之本”的原因了。冬至以后,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和热量来御寒,倘若肾气不足,就会出现阳气不足的现象,使人总觉得睡不够。

勤炼身体散风寒

要想摆脱“瞌睡虫”诱惑,让人精神气爽,李医师建议,大家可随意选一种自己喜欢的运动,像散步、练太极,每天太阳出来之后,锻炼半个小时,持之以恒。当然偶尔要是天气不好,可在家待着,无需风雨无阻的非出外锻炼不可。

动则生阳,锻炼可很好地巩固体内的阳气,轻松把风寒驱散。李医师解说:“炎热的天气使得本地一般人都穿得单薄,爱露肩、露腿的,很容易把体内的阳气消耗掉。冬天本来是藏的季节,阳气、气血都在体内好好的‘冬眠’,因为穿得少,风寒不断入侵,身体只好把体内的阳气大军‘调’出来抵御风寒。身体的正气少了,不仅容易感冒,还容易被其他疾病缠上。因此,在这时节,一定要适当保暖,随时加厚衣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