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读大学、自助旅行 把世界当人生教室

字体大小:

已经出版22本书的女作家丘引,今年59岁,当年在年近50岁时,远赴美国学英文、念高中、考大学,只为有个快乐晚年,可以活得像自己。

丘引生长在云林的传统家庭,因为家境贫穷,大人不希望她升学。可是,她从小就爱念书,小学开始就到食品工厂半工半读,一路读到纺织厂附设的荣隆女子工商补校。

伴读激发兴趣 50岁返校求学

 

2003年,因为小女儿在国中有恐惧上学症,母女一同前往美国。那时已经46岁的丘引,除了伴读,竟然自己也重拾校园生活。

丘引先学了一年半英文,47岁半,和女儿同时念美国高中,49岁半,申请就读中乔治亚州立大学数学系,当上数学社社长,还创办乒乓球社,并且到心理系修更年期和老年学课程,很有意识要提早为老年做准备。

丘引上第一堂老年学的时候,当时70多岁的教授给学生一张算命表,要大家依据家族寿命、生活型态,推算能活到多久,她算出92岁!她想起一份美国报告,人到50岁,如果没有心脏病和癌症,预计可以活到92岁,和自己的预测不谋而合。

从那时起,她就认真想著,如何让自己健康活到92岁?“做自己!”丘引很有把握地说,返校求学,就是做自己的开始。

她遇到年纪相近的台湾朋友,都跟她唱反调:“你很自私,还要念大学?”“都什麽年纪了,还上大学?你是中年人,上大学是年轻人的事!”还有人说,“数学系出来能做什麽?你50几了,是在浪费金钱、时间和社会资源!”

人生字典 没有忧伤、沮丧、悲观

 

但不管外人怎麽说,丘引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从课堂上,她吸收老化知识,了解遗传、周遭环境和生活型态固然会影响寿命,但其实,变老的同时,健康快乐是自己决定,她打算把自己照顾好。

“忧伤、沮丧、悲观不在我的人生字典!”她选择快乐、活跃、乐观。她做过心理学的快乐测试,结果分数是最高等级,显然满意自己的生活。

“姊姊从小就知道自己要什麽,”么妹黄学雯说。在观念保守的家族当中,丘引算是异类。

除了中年读大学,丘引甚至已经游历过50多个国家,世界之大,有太多文化、风土民情要她去探索,在她的眼裡,每个人就像一本书,有著许多故事等待去发掘。

旅行不花大钱 甚至“以工换宿”

她在1995年出版的《爱走就走》,是当时国内少见的女性自助旅行游记,展现无畏精神,更带动女性自助行的风潮。

2013年她独自在美东开车旅行半年,从乔治亚州北上到缅因州,在大雨中、在大雪裡,不靠导航系统,只用三本地图,闯荡杳无人烟的森林;也曾经在非洲旅程中,半途结识异国朋友,共同结伴,留下许多足迹。

问她,周游列国要准备很多钱吗?原来不用。

每到异乡,她会主动和陌生人聊天,迷路,就开口问,总是有人指引解围,陌生人会请她到家裡吃饭、邀她到家裡住,她甚至像年轻人“以工换宿”,到有机农场帮忙做饭、打杂、养动物,不花大钱就能四处旅行。

“我是走到哪裡、聊到哪裡、吃到哪裡!”她爽朗地大笑。令人称奇的是,她经常现学现卖当地语言,土耳其语、希腊语都是在飞机上向陌生人学了几句,下飞机就能上手。

友人陈素真观察,丘引个性开朗,能和陌生人打成一片,儘管家人大多观念保守,不能认同,可是,她压根儿不想为了当乖孩子而改变个性。

丘引的中年生活多采多姿,曾经有个邻居跟著她生活三天,发现那三天比自己的一年还丰富!

她也时常应邀演讲,台湾妇女团体全国联合会工作人员王孟秀说,她的演讲总能吸引众多女性,台上台下互动,笑声不断。

“我要每一天活得更像我要的自己,”她说出现在和老年的目标。下一步,她甚至想考美国达美航空,继续环游世界,成为空服员的不老典范。

 

本文获台湾《远见杂志》授权转载刊登,原文刊登于该刊2016年12月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