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平安喜乐

字体大小:

“人生好的状态,是永远心安地活着…”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作为名人的香港导演徐克,对名利看得很透彻。他曾经说过:“那些香港天王天后,不管再怎么红,面对一直在变化中的世界,他们都很紧张的,常常睡不着也吃不好,情绪很容易焦虑”。

徐克很清楚地知道,在绚丽变换的娱乐圈,明星们是最容易精神上产生空虚及心情常焦躁的。他们会担心容颜渐老、名气渐弱、追捧的人越来越少。他们要经历更剧烈的得失毁誉的考验。在徐克的心中,只要人能善良慈悲,相信因果无常,就能获得喜乐平安。

慈悲的种种

人间要能平安喜乐,世界要能和平,我们就要以慈悲待人。慈悲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慈悲,有无缘的慈悲,和有缘的慈悲。对于亲人、朋友,自然会多付出一些关爱,这是有缘的慈悲。

但是,这样的慈悲并不少见。倘若对一个不认识的人,仍然能够雪中送炭、济困解危,如此才是做到无缘的慈悲。另外,热闹的慈悲容易做,寂寞的慈悲却不容易。因为对于被大灾难重创灾区的救助工作,多半的人容易付出关爱、乐于参与。但是左邻右舍、僻壤陋巷里, 那些饥困、贫穷孤独的人,却常常是乏人问津!

还有一些人,企求在助人之后得到反馈、奖励,这是有相的慈悲;能做到无相、不计较、行善不望回报,这种无相的慈悲,才是真正的慈悲。

耶稣教说要爱你的仇敌 ,佛教讲怨亲平等。对于仇敌、冤家,我们都可以心怀感谢,视为善知识,这种慈悲最不容易做。

一颗安宁的心

人生在于心安:人生充满无常与苦乐,只有心安,才是最终的归宿。在尘世中生活,我们需求的其实不多,最重要的,莫过于一颗安宁的心。心安则神定,可于大厦将倾而不乱,狂澜即至而无惧;神定则慧生,迷象丛生能觅出路,危难时候善寻妙招;慧生则彻悟。

原来平安喜乐不过是一种理解,快乐不过是一种心态;彻悟则有得,那些看开的、看淡的、看透的、看破的,皆是人生的大收获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